河北的疫情牵动人心 但我们面对疫情更有信心

发布时间:2021-01-14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河北的疫情牵动人心。1月12日,河北新增确诊病例90例,其中石家庄84例。这84例中,有10例为未成年人,最小的只有6个月大。

1月2日至12日,11天来,河北累计新增本地新冠感染者610人,其中确诊病例为395人,无症状感染者215人——这的确是令人忧心的数据。

相比前几次的聚集性疫情,河北尤其是石家庄的疫情病例多,发展快。发现疫情后,第一时间限制人员流动,切断疫情传播扩散。近几天,每天都还有一定数量的新增病例,分析一下来源,都源于被管控的密接者和被管控的人群,在管控范围内,第一轮核酸检测没发现,主要是因为刚刚感染,还处于检测诊断的窗口期,后续核酸检测才能发现。

近期,石家庄针对疫情出台一系列管控措施,包括社区封闭管理,车辆人员不准出市。从病例分布来看,感染范围暂时没有进一步扩大。

尽管散发疫情不断出现,诚如钟南山院士所言:“反弹”是指又像开始那样病例大规模增加,这是不会的。中国已形成了非常有效、比较严密的防控。但肯定会有疫情反复、散发出现的情况。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河北的疫情应对是科学有序、有条不紊的。毕竟在以武汉为主战场的防疫阻击战中,我们已经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抗击疫情的能力与此前已不可同日而语,加之国民已普遍养成了戴口罩等好习惯,因此无须过分担心疫情大幅反弹。

现在我们可以发现,很多场景似曾相识。比如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已开始纷纷驰援石家庄,等等,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河北的疫情一定能尽快控制住。

与此同时,科学防疫和精准施策,在河北的防疫工作中也得到了充分体现。比如近日,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邮政局联合印发《关于科学精准做好河北、北京等地应急物资运输和交通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力保障河北省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顺畅通行,加快在石家庄周边设立物资中转调运站,切实加强北京地区重点物资运输保障,有序做好河北省邮政快递寄递服务保障等。这一通知的及时下发,实际上就是吸取了此前的一些教训,让防疫与生产生活并行不悖。

1月13日,除夕的火车票正式开售了,春节的脚步日益临近。今年依然有“春运”,但很多地方因为疫情的影响已经开始号召大家留在本地过节。从去年到今年,疫情的影响持久、深远,但我们依然相信希望和人心的力量,相信人类终将战胜疫情,迎来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