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增一输入性病例 密接者只有2人说明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1-01-21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市卫健委通报,19日深夜,深圳报告新增一名从非洲输入的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胡某。经专家组会诊,结合流行病学调查、临床症状和CT检测结果,诊断胡某为境外输入的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其情况稳定。

从通报的相关细节来看,这起新增输入性病例有许多值得寻思的地方。

据介绍,该无症状感染者胡某,女,32岁,中国籍,入境前在非洲刚果(金)工作。胡某自诉于2020年9月底在非洲刚果(金)出现咽部不适,在当地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自行服药后症状消失,之后共做了4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2020年12月29日,胡某乘坐飞机抵达广州白云机场入境,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入境时申报有新冠病毒既往感染史。按照广东省入境人员“14+7”隔离政策,胡某随后经闭环管理被分流到江门市隔离点进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2020年12月29日至2021年1月12日),其间3次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14天集中隔离结束后,胡某抵达深圳市龙华区汇德大厦铂瑞斯酒店3号楼1615房继续进行7天健康管理。

健康管理第7天,即2021年1月19日,胡某在深圳大学总医院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当天23时45分,深圳市疾控中心完成复核,结果亦为阳性。23时48分,胡某被负压救护车转送到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病区观察治疗。

首先,这让人直观感受到了“14+7”隔离政策的威力。

胡某入境后,即通过闭环管理分流到指定隔离点。集中隔离结束后,在深圳继续进行7天健康管理。也正因为有这样的严厉防控,我们才能看到这样的结果——经排查,初步判定胡某的密切接触者有2人,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1人,以上3人已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中疾控专家曾经指出,新冠病毒容易造成超级传播现象。事实上,最近在辽宁大连、吉林等地均出现了超级传播现象。尤其是,在吉林通化和公主岭两地养生馆培训授课的黑龙江籍讲师林某已造成140多例续发感染者。试想一下,如果对胡某“14+7”隔离政策执行得不彻底、不到位,让其在检出阳性前自由流动,那么,需要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人数会大大增加,传播风险也同样会增加。

其次,胡某是在经过多次核酸检测后,才发现结果为阳性。这再一次让人看到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

核酸检测“阴”“阳”不定的情况,此前就出现过多次。几天前,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称,自己做了四次新冠检测,其中两次为阳性。同样是几天前,“石家庄有人6次核酸检测才呈阳性”登上了热搜榜。按照专家说法,这与潜伏期及病毒浓度等有关。

但它也在理论上说明,一个核酸检测为阴性的人,仍然可能在某个时候检测出阳性。此外,还有所谓的无症状感染者,发生在吉林两地的这一起超级传播事件,就是由一位无症状感染者传播的。

对此我们当然要加以警觉,加大防控力度不放松。但另一方面,也无须过度放大恐慌心理。毕竟,按照专家说法,完成病毒传播需要满足密闭空间、人员聚集等条件。也因此,只要我们做好个人防护,如保持社交距离、不扎堆、进入密闭空间等场所戴口罩等,基本上就能远离病毒的侵袭。

深圳这一例新增输入性病例应当属于复阳情况,而根据专家的说法,复阳者的传染性较低。张文宏曾说过,核酸检测再次出现阳性的情况,和不同时间的采样有关系,关键是隔离的时间是否够长,“如果再出来一个复阳的病人,大家不要一惊一乍好不好?不要紧的!”

所以我们看到,国家卫健委最新要求,春节返乡须持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不分高中低风险区,农村返乡人员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春节期间,也会有不少人从内地来深过年,只要我们在公共管理层面严格落实相关隔离防控措施,在个人层面做好防护,就一定能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