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再安排、再部署!盐田区全力以赴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发布时间:2021-01-2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盐田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李小辉 通讯员 葛亮)1月23日上午,国务院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面总结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及春节、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盐田区在行政中心11楼东会议室设置分会场,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区领导王琨、陈文盛、刘丹以及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收听收看了此次会议。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先后听取应急管理部、交通运输部和江苏省、河南省政府安全生产工作报告,全面梳理全国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及春节、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会议强调要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国务院会议结束后,广东省和深圳市逐级召开了贯彻部署会。在深圳市分会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要求各级各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上来,提高政治站位,正确分析研判形势,明确目标任务,找准问题症结,压实责任措施,靶向精准施策,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用卓有成效的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决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邓飞波在市会议结束后,立即主持召开会议,研究盐田区贯彻落实意见,对辖区相关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他要求各相关部门要牢固安全发展理念,按照上级会议精神要求,结合全区2021年第一季度防范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和灾害风险形势综合会商研判会的部署,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为全面抢抓“双区”建设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机遇,大力实施产业兴盐、创新驱动提供持续安全稳定的社会保障。

邓飞波强调,一是提高思想站位。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复杂性和重要性,会后迅速传达部署,积极行动,再接再厉,以“归零”心态做好新一年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二是扎实组织推进。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深刻吸取山东烟台“1.10”金矿爆炸、深圳南山“1.21”森林火灾以及保惠物流“12.3”等事故教训,认真对标对表,查找自身不足,及时落实整改责任,细化管控目标,“三管三必须”的要求,把责任压实到每个部门、环节,各司其责、各尽其责,扎实抓好防范措施的落地落到位。三是突出工作重点。针对春节及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加大重点行业领域、高风险区域部位的安全监管力度,强化风险管控。要加强消防安全、森林火灾的防范,充实防控一线力量,加强巡防排查,抓好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医院、养老院和梧桐山风景区的火灾防范,报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加强道路交通、建设施工、危险化学品、工贸企业安全、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的风险排查和隐患整治,及时消除事故隐忧。要抓好燃气安全排查,重点对使用瓶装液化气的三小场所、餐饮企业、小区居民楼开展一次大检查,坚决禁止使用直排式或烟道式热水器,不漏一家一户,切实防范燃气中毒事故。四是强化应急值守。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严格落实春节等敏感时间节点期间的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加强预报预警和协调联动,把预案考虑的更完善些,把工作做得更细致些,确保辖区居民过上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实现“十四五”高起点开局和第一季度“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