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评:留深过年,最是细节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1-01-25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潘峰

广泛发布倡议、发放现金奖励、开展暖心活动……在注定有许多人响应政府号召,留在本地过年的形势下,由全国各地关爱举措升腾的暖流传递大江南北。连日来,我们看到深圳各方力量也都已积极行动起来,纷纷拿出各种暖心举措,奋力营造“留深过年”的精彩与温暖,让这座城市冬日里的阳光格外闪耀。

留人重在留心。让“就地过年”有热度更有温度,关键在于讲求细节、用心用情,真正把关爱送到心坎上、暖到心窝里,从而为理念倡导的实体落地夯起坚实基础。比如,有的地方倡导用工单位向远在家乡的员工家属们送上一份祝福和年货,开展运营商为春节在本地过年外来务工人员免费发放手机流量红包活动……这些举措切口虽小,但对准了大家朴实、简单、热切的生活所需,其传递的细腻与温情,引来一片称赞。

当然,各地实际情形不一,但推出合乎外来建设者心意的举措,为大家在本地过年营造浓郁关爱氛围,是共同的愿景和目标。而这必然仰赖于社会各方力量的汇聚和携手、整座城市积极而炽热的努力。特别对于深圳这座移民城市来说,关心关爱来深建设者,让大家在这里过一个暖意十足的春节拥有格外特殊的情感与含义。

深圳是全国的深圳。深圳40多年来的发展与繁荣,离不开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过去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全市上下万众一心、实干苦干,以非常之举在大战大考中书写出优异答卷。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背后,凝聚着广大来深建设者的心血和汗水。因此,一起动起来,以暖心举措营造暖洋洋的春节氛围,既是特殊形势下留人更留心的现实需要,也是对来深建设者的由衷感谢与感恩。

其实,也正是基于感恩的情怀,一直以来,深圳以非同寻常的热情与精力营造城市浓郁的关爱氛围,并形成了众多先行探索和示范案例。如已持续开展17年的关爱行动,集合着全市各区各单位、各级各部门、各爱心企业和组织的力量,驰而不息地为这座城市注入善的基因与爱的品格。为了响应“留在深圳过年”的倡议,今年的深圳关爱行动特别加大了五大系列活动里“乐新春”系列的内容和分量。

家的舒适,就是体现在日常生活方方面面的细节中。换句话说,这也要求各项关心关爱举措要融入春节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健康、平安、文化、休闲、保障等日常领域都起到实效。其实质也是对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检验,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折射着服务型政府的责任和担当。随着距离春节越来越近,全市各方力量特别是广大企业和基层单位,以更多样的形式,更周密的考虑,更细腻的细节,更人文的关怀,进一步为关爱加温,形成关心关爱“组合拳”,让来深建设者真真切切感受到深圳真的如同一个“大家庭”般,暖流涌动、不分彼此,烟火气中飘出幸福味!

让我们听从关爱的感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