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两会”|聚焦热点干货满满 委员发言热情高

发布时间:2021-01-2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李小辉)2021年1月27日下午,盐田区政协五届六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12位政协委员依次走上发言席,聚焦打造地铁经济圈、加快建设国际航运枢纽、规划建设深盐“第三通道”、发展生命健康与生物医药产业等议题,献诤言、谋良策。

盐田区政协五届六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

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

2019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区政协委员、深圳市金胜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新表示,盐田区应抢抓机遇,奋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巩固提升国际航运枢纽地位,为落实“产业兴盐”增添强劲动力。

盐田该如何抢抓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机遇,加快建设国际航运枢纽?李小新建议提升港口基础设施能力,构建世界级港口航运服务枢纽,实施“东港建设、中港提升、西港转型”策略,巩固世界级集装箱枢纽港地位;坚持“深水深用”,实施航道拓宽竣深工程;推进港城融合,优化集疏运体系;建设“智慧港”,构建全球领先的智能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议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综合性港口经济带,吸引高端航运要素汇集,建设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发展航运总部经济,打造海洋总部经济产业综合体。

大会发言现场

开发地铁资源 打造综合消费圈

地铁经济汇聚人流、商机,地铁8号线一期开通后,带来沿线人流,受疫情影响导致餐饮业下降的降幅开始收窄,但是地铁对辖区GDP贡献尚不明显。对此,区政协委员、区知联会理事、盐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高级工程师武宏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抢抓机遇,强化地铁资源开发利用,打造综合消费圈,培育盐田经济增长新动能。建议以地铁带动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拓展产业空间载体;探索将物流交通、污水处理、垃圾分类等市政设施转移地下,腾挪产业空间,优化城区空间布局;依托地铁8号线二期、18号线做好接驳站点、重点片区地下空间商业综合开发专项规划,统筹地上地下发展,地下商业与地面产业互为补充,提升土地价值及周边商业资源价值。

大会发言现场

设立生命健康产业公共服务中心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行业遭遇了沉重打击,但以健康产业为代表的疫情强关联产业却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整体市场规模呈量级增长状态。区政协委员、深圳市弘汇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健康智谷)总经理胡婵娟提出,盐田区应在已有的发展良好的产业基础上加大扶持力度,引领产业发展新方向。

胡婵娟建议盐田区根据“后疫情时代”的市场现状,完善出台针对性更强的产业政策,聚焦医疗器械尤其是体外诊断(IVD)和细胞治疗两个快速发展的细分领域,紧抓市场黄金窗口期,迅速吸引优质项目落户盐田并转化成产值税收。建议由盐田区政府牵头,在生命健康产业园内设立生命健康产业公共服务中心,以实验室、测序仪、超算中心等公共生产、研发服务平台为主,吸引更多人才、资源、健康产业链企业来盐田安家兴业。建议盐田区聚焦生物和生命健康专业领域的人才需求,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叠加人才政策赋能,吸引、集聚并加大海内外中高端人才供给力度,迅速形成与盐田区产业发展建设相匹配的人才支撑。

盐田区政协五届六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

加速推进盐田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

区政协常委、农工党盐田总支副主委、盐港小学办公室主任刘竹君指出,目前,盐田正在为打造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试验区的一流现代教育而不懈努力。在盐田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帮助下,盐田区2020年8月颁布揭牌了“盐田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试验区”,这标志着盐田教育发展又迈上一个新台阶。

盐田将如何担当好试验田的重任,为教育改革发展探索一条具有盐田特色的创新之路?刘竹君建议,要高标准打造精品校园,坚持高品质办学,持续推进学校品牌建设,优化学校新改扩建和学位布局;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高起点引进高素质专业人才,并为青年教师建立成长机制;要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充分发挥盐田区教育科学院的作用与地位,承担创新教育规划引领、科学研究、协同推进、辐射指导等担当与作为,推进创新教育标杆校、联盟校、项目校阵地建设。

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出席会议

会上,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对委员们的建言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一一作出回应。他指出,各位委员聚焦事关盐田长远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结合各自界别特点,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接下来,盐田区将深入推进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全力以赴拼经济,深入加快推动航运服务、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等产业向高端化迈进,全力引进科技金融等高端服务业,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持续做大盐田经济“蛋糕”。大力实施道路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全力谋划深盐“第三通道”纳入市级规划,加快打造对外交通“大动脉”。大力实施绿化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建设世界级山海花园美城,实现城区面貌“一年就变样,两年大变样,三年全变样”。

邓飞波还指出,过去一年,盐田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绩,这离不开政协委员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受区委书记陈清的委托,围绕新一年的政协工作,邓飞波表示,希望各位委员围绕抢抓“双区”建设和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聚焦盐田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这一目标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