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两会”|91件建议全部按期答复 区五届人大八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1-01-2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李小辉)2021年1月29日上午,盐田区五届人大八次会议在盐田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区五届人大八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梁景海向大会作报告

受区人大常委会委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梁景海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相统一,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作出决议决定16项,审查批准社会福利中心养老院实施公建民营改革等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5项。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顺利完成区长补选工作,依法任免人大、政府、监委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2人次,任免法院、检察院法律职务12人次。

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全区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共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1项,开展执法检查5次、视察调研活动33次,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在助力“双区建设”方面,区人大常委会围绕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提出破除机制障碍、提升发展观念、拓展发展空间等建议。围绕巩固国际航运枢纽地位,视察盐田港拖车服务中心和盐港东立交、东港区建设情况,调研航运金融等业态发展情况,督促有关部门科学谋划、加快推进。落实区委先行示范区工作部署,开展中英街和盐田综保区立法调研,积极向市人大反映特殊区域立法修法诉求。

在“产业兴盐、创新驱动”战略部署之下,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对科技金融产业发展等情况进行专题视察和调研,提出建立积极务实的创新驱动发展环境和政策体系等建议16项。协调解决北山工业园区内交通不畅和进港三路人车混行安全隐患等困扰企业、群众多年的实际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海涛花园旧改工作,攻克疑难复杂的法律和实践难题10余项,拆除危楼10栋,实现签约户数和面积双超95%的突破性进展。围绕“十四五”时期盐田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突出问题,研究提出工作建议47项,为“十四五”规划编制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