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港区“船边直提”“抵港直装”掌上办

发布时间:2021-02-04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现在有了‘直装直提’功能,公司办理出口货物‘抵港直装’业务不用再去海关和码头跑了,直接在‘i深关’上申请办理就行,比之前省事很多。”昨日,深圳一家进出口公司关务经理林女士告诉记者。原来,深圳海关依托科技手段,在“i深关”上线“直提直装”业务办理功能,进出口企业可通过深圳海关移动服务应用“i深关”掌上办理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业务。

目前,该系统功能在深圳盐田港码头开展试点运行,并逐步推广到深圳、惠州其他海运口岸。

据了解,由于海运物流模式特点,货物在口岸办理海关通关手续和码头生产作业手续的时间通常以“天”计,进口水果等时效要求高的产品因滞港时间久容易导致品质变差,而出口货物也经常因为生产作业安排等因素无法如期上船,面临订舱费用损失和合同违约风险。为提高海运口岸货物通关效率,深圳海关依托“提前申报”模式,开展“船边直提”“抵港直装”业务,协调码头、船代和货主多方优化作业流程,实现货到放行,提高通关效率,可减少货物在码头装卸、堆存、轮候等时间及相关费用。(记者 吴德群 通讯员 郝振宇 张夏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