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探寻三洲田庚子首义印迹

发布时间:2021-02-19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当时我们村的义军个个红布缠头、腰悬快刀、手握洋枪、双脚缠绑起来,十分威风……”盐田区盐田街道三洲田村内七旬老人廖观维津津有味地回忆,“当时有六百余人参加这场起义,在我们三洲田村发动了武装起义。”

清朝时期,三洲田村寨山路蜿蜒曲折,与香港仅一水之隔,因此许多村民去香港打工和做生意。当时孙中山先生为了推翻清政府,找到三洲田村这个进退方便的地方。通过前期紧密准备,1900年10月6日,郑士良率领一众红头军(红巾裹头的农民起义军)发起武装起义,这次革命正是三洲田庚子首义。短暂的革命虽然失败,但是武装反清革命的第一枪却由此打响了。

庚子首义中山纪念学校。 受访单位供图

星星之火,代代相传。记者循着历史的足迹,先后走访了三洲田村、庚子首义中山纪念学校、孙中山庚子首义雕塑园,探寻三洲田庚子首义背后的革命精神和传承。

三洲田村落遗址位于盐田区盐田街道梅尖山。辛亥革命成功后,孙中山不忘三洲田起义牺牲的志士和乡民,他派人拨款修复了被清兵放火烧毁的村落,村民们得以重返故土继续繁衍生息。三洲田村落遗址也被列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我们三洲田村作为一个承载着重大革命历史事件的村子,全村上下都始终秉持着革命精神,传承着无私奉献的精神,将革命薪火代代相传。”三洲田有限公司董事长廖锦存说,“全村先后经历了四地三次大搬迁,为了建设新中国,村民们毅然舍弃原先土地,无私奉献自家粮食,毫无怨言。”同时他还提到,在迎来建党100周年之际,村内也将积极响应开展爱国爱党活动,完善三洲田村史,推进庚子首义等一系列重要革命历史事件的收录工作,以便更好地传承优秀革命精神,纪念革命先辈。

走进庚子首义中山纪念学校,迎面可见孙中山的雕像屹立在校园中央。学校至今已有百年历史,虽经过历史搬迁和重建启用,却依然保留着浓厚的革命气息。据悉,这所学校的前身是孙中山为纪念这场革命并将未来寄望于后代子孙,特在三洲田建立的。孙中山去世后,其子孙科专门为学校题写了庚子革命首义中山纪念学校牌匾。在学校历史陈列室里,详细记录了庚子革命的重要史迹和三洲田及学校的重大变迁。只要是重大革命历史纪念日,学校都会推陈出新举办各种活动,让学生们参与其中,切身感受革命,牢记革命历史,传承优秀的革命精神。

阳光洒照在孙中山庚子首义雕塑园里,行走其中,18座雕塑作品活灵活现,再现了曾经的有志青年在三洲田这片红色热土上抛头颅、洒热血的激烈悲壮场面。雕塑园内记录了庚子首义历史事件从策划到失败的主要过程,为后世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一幕,传承着弥足珍贵的革命精神。如今雕塑园也成为了广大青少年进行革命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场所,进一步加强了红色文化的学习与传播。(记者 彭彩萍 实习生 林溪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