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封闭管理、全面消毒……盐田区强化疫情防控保障顺利开学

发布时间:2021-02-1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伴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小朋友的寒假也进入“倒计时”,日前,全国各地陆续公布了开学时间。2月19日,记者从盐田区教育局获悉,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将于2月22日开学上课。

在假期“余额”不足的情况下,如何给孩子收心,帮助孩子摆脱“假期综合症”,也是开学前准备工作之一。对此,盐田区教育局提醒,广大家长应正确做好沟通和引导工作,及时疏导孩子可能出现的“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给予有针对性的鼓励和支持,如模拟开学节奏,提前帮孩子调整作息生物钟,制定新学年家庭计划等,帮助孩子更好地切换到“开学模式”,尽快适应上学节奏。

辖区学校做好开学前防控准备(资料图)

严格落实师生返校健康管理

今年寒假期间,盐田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全面封闭管理,加强校园值守,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各学校严格执行师生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上报相关数据。

当前全球新冠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新学期防疫工作依然不可松懈。为保障顺利开学,盐田区各学校(幼儿园)已提前启动防疫相关工作,要求师生返校前需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健康申报和健康管理工作,校领导、行政后勤人员及教师提前报到,校园内的清洁消毒工作也已全面展开。有家长告诉记者,开学前一周,班主任就发布通知,要求家长通过“深圳教育”公众号,开展健康信息申报,符合条件才可返校。


辖区学校做好开学前防控准备(资料图)

在个人防疫方面,值得注意的是,开学后,家长需给孩子备足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并提醒孩子做好个人防护,同时还应加强对孩子的日常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体温达到或超过37.3℃),或其他症状如:乏力、干咳、腹痛、腹泻等,应暂停上学,并及时报告给学校,做到不隐瞒、不谎报病情。此外,由于春季气温逐步回升,加上学校陆续开学,学生在短时间内大量聚集,导致暴发诺如、水痘等各类传染性疾病的风险也随之增大。对此,盐田疾控部门提醒,家长们应注意做好孩子个人卫生,出现不适应时应及时带孩子就医。

把学校特色转化成学生特长

记者了解到,2017年,盐田区启动了全国首个新样态试验区建设项目,在“新样态”教育办学理念之下,怎样才能在课堂教学中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一直以来都是倍受广大学生家长关注的问题。近年来,盐田教育立足“不求最大、但求最优”的发展理念,持续加大投入,按照“紧平衡、保供给”的原则,持续引进和培养优质教师资源,科学动态调整入学政策,从学位布局均衡、质量均衡等多个方面,全面提升辖区教育教学质量,教育事业取得较大进展。

作为教育改革中不变的主题,在创新教育方面,早在“十三五”期间,盐田区就逐步完善了各中小学创新中心,保障辖区每一所学校都拥有数字图书馆、未来教室等多功能场室,并将其运用到课程开发和学生的创新教学中。去年以来,盐田区还在全区设立了数学院、少年创新院、少年国际素养学院,这让喜欢创新且拥有特长的孩子有了“用武之地”。“今年,盐田教育的共同目标是把每一所学校的特色都转化成孩子的特长。”盐田区教育局局长余永弘说。

“盐田教育的总体目标就是,让辖区居民家门口就有一所比较理想的学校,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根据自身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做到‘学有优教、幼有善育’。”对于当前教育政策变化,余永弘表示,新时代对于教育的要求是“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其中最为核心的当属“一切以学生为中心”。按照教育改革要求,目前,辖区各学校在办学理念、特色教学活动开展和校本课程的使用开发等多个方面均进行了相应调整,并将改革核心理念贯彻到各项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