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建党百年·红色盐田⑤|海格物流:党建引领民企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0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海格物流党群服务中心

首创“二三三”工作法

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海格物流成立于2001年,现有员工1200余人。2006年,该公司成立了中共海格物流党总支,2016年升格为党委。目前,海格物流党委下设六个支部,包括盐田支部、福保支部、总部支部、蛇口支部、广西支部和2020年增设的华东支部,共有党员112名,被授予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坚持做强党建工作是助推企业发展,助力企业经济转型升级、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海格物流CEO兼党委书记闫斌表示,海格物流的快速发展,除了科学规范的管理模式、完善健全的人才培养体制,以党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源动力模式也是推动其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在工作定位上,紧扣企业的经营发展,为社会创造价值,为员工创造就业机会;在工作目标上,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用,促进人才的发展和培养;在工作方法上,结合企业实际,与时俱进,坚持创新,建设先进企业文化、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闫斌说。

针对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如何克服管理服务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海格物流党委首创性提出了“两个协同,三个培养,三个带动”(简称“二三三”党建工作法)。海格物流党委与董事会、管理层分别签署了为期五年的《定责共建书》,构建起海格物流党委与企业董事会、管理层良性互动、协同发展的长效机制。同时,公司积极推进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公司经营管理团队的交叉任职、协同发展,以党组织带动企业生产经营良性发展。

把优秀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把优秀的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把优秀的党员骨干培养成为股东——这是海格物流人才培养的创新机制。“公司党委一方面注重党组织领导班子的培养和选任,近年来累计发展6名业务骨干成为党员,使党员队伍中的业务骨干超过70%。另一方面,我们通过支部班子与经营管理团队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形成了党组织与行政管理团队的良性互动,累计有3名优秀党员骨干分子成为公司股东。”闫斌介绍。

为推动公司董事会和公司党委紧密配合、相互支持、密切协调,海格物流党委书记由公司总裁担任。在董事会的支持下,公司将500余平方米场地全部授权给党委使用,使党组织的活动阵地从“党员活动室”扩展为“党群服务中心”,成为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新载体。得益于一系列特色鲜明、举措务实的党建项目,海格物流党委实现了“以党组织带动企业生产经营良性发展”“以党组织带动群团组织、统战工作协同发展”“以党组织带动企业文化建设健康发展”的创设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