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建党百年·红色盐田⑤|海格物流:党建引领民企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0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海格物流党群服务中心内景一侧

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探索“党建+共建”工作模式

这些年,海格物流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不忘践行社会责任。在公司党委倡导下,“海格物流义工队”于2016年正式成立,如今,这支队伍广泛如今活跃于各类义工活动中,志愿服务时长超过8600小时。针对公司外来务工青年多、抵御风险能力弱的特点,公司党委联合工会发起并成立“海格关爱基金会”,搭建“关爱职工”帮扶平台,采取多种形式持续为爱心池助力。截至目前,共累计为三名困难司机提供了帮扶关爱金,提升了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向心力。

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海格物流党委将党建触角延伸到企业的每个角落,通过不断完善企业制度体系建设,统筹处理好企业发展和职工权益的关系,推动企业和职工建立起协商共事、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发展共享的互动关系。同时,公司党委定期举行党政员工联席总结会议,邀请公司管理层和工会代表参加,听取各方的建言献策,协调企业和员工之间的利益矛盾,通过党建引领,促进企业经营的快速健康发展,公司也因此入选广东省45家“和谐同行”培育企业行列。

此外,公司党委还积极探索“党建+共建”工作模式,以“党建交流”为抓手,深入开展“走出去,请进来”系列活动,为企业党建提供可持续发展动力。其中,在“走出去”方面,公司党委每年组织党员前往井冈山、延安等红色基地,瞻仰学习老一辈无产革命家的献身精神和爱国情怀,激励广大党员为企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以“空杯心态”,前往优秀党建企业交流学习,不断探索民营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在“请进来”方面,公司党委以获评“深圳市非公企业党建‘百企示范整体提升’项目”、“盐田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示范点”为契机,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邀请辖区五家非公企业共同参与,就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这一主题,相互学习、共同发展。

“树立新发展理念是民营企业开展好党建工作的前提,主动作为是民营企业开展好党建工作的关键,因地制宜、锐意创新是民营企业开展好党建工作的着力点。”谈及民营企业做好党建工作的关键,闫斌认为,要真正抓好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企业党组织一定要有主动作为的意识,否则就很难打开工作局面。“只有激发企业党建工作的内在活力,才能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使党建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看得见’的生产力、竞争力和凝聚力。”闫斌说。


栏目策划:郑创彬

文字采写:陈琳君

图片视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