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IN视频|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动能 盐田区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新机制

发布时间:2021-06-1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海桐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

“我的电话会24小时保持开机状态,除非没电了。”褚兰玉向记者讲起了“调解经”:在“线上调解”过程中,一个电话少则十几分钟、多达几十分钟是常有的事儿;“线下面谈”时,需要耐着性子倾听当事人“心声”,直到当事人“吐完苦水”;家事矛盾纠纷坚持电话微信、登门拜访“双管齐下”;邻里噪音纠纷记不得楼上楼下跑了多少个来回。“总之,一定要让当事人‘掏心窝’,当他们发泄完牢骚,释放了怨气,火气不大了,情绪平稳了,矛盾纠纷化解起来就容易得多了。”褚兰玉说,热心和耐心是“两大法宝”,也是干好基层调解工作的关键所在。

小纠纷及时上门现场组织讲和、大纠纷听取双方意见综合讲和、复杂纠纷收集相关证据进行反复讲和。一年多来,“三前移”项目排查员排查走访的服务对象近4000人次,共化解21类298起矛盾纠纷,真正做到了定纷止争、案结事了,实现了社会矛盾纠纷“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目标。

“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不仅有助于修复受损的社会关系,也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矛盾纠纷。”盐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以“居民服务居民”的形式,化“等信息”为“找信息”的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在有效解决基层街道人少、事多、繁杂问题的同时,通过引导第三方社会组织参与矛盾化解,由专业律师团队为排查员的调解活动提供法律支援,逐步构建起多元矛盾纠纷调解长效机制,推动了矛盾纠纷就地化解不上交“枫桥经验”的成功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