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友好型城市”增进孩子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1-07-30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邓辉林

深圳着力打造的是具有全球超大城市特点和国际影响力的儿童友好型城市。新思路、新概念、新举措,一起勾勒出一个新的更高标准,为“十四五”期间深圳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绘出一张生动而清晰的蓝图。

坚持先行示范标准,覆盖到深圳发展的方方面面,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市也不例外。近日,深圳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先行示范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市的意见(2021-2025年)》(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5年建成在全国先行示范的儿童友好型城市。这是全国首个关于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地方指导性意见。

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市,是名副其实的长远之策。对城市来说,要吸引各类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一个很重要的“砝码”就是具备宜于人才子女成长的条件,儿童友好型城市就是城市长远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对于家里有三只“神兽”的家庭,儿童友好型城市意味着莫大的磁吸力。对儿童来说,儿童友好型城市就是托举他们实现未来人生起跳的精彩跳板。对城市和国家来说,儿童友好型城市意味着发展的厚实潜力和强大后劲。

国务院颁布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提出,我国儿童发展及权利保护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全社会儿童优先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社会文化环境中仍然存在不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消极因素等等。这些问题,今天仍然有待深层破解。迄今为止,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全球范围内认证了超过3000个儿童友好型城市社区,其中尚未有中国城市的身影。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向性。

欲成为儿童友好型城市,前提是有一个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标准。《意见》提出,深圳着力打造的是具有全球超大城市特点和国际影响力的儿童友好型城市,并提出完善儿童友好制度体系、儿童友好空间体系、儿童友好服务体系、儿童友好参与体系等四大体系,确定了12个方面重点任务,还在构建儿童安全保护综合体系、加强儿童活动场地建设、实施基础教育学位保障攻坚计划、加快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加强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和诊断治疗等方面提出了不少务实创新的举措。新思路、新概念、新举措,一起勾勒出一个新的更高标准,为“十四五”期间深圳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绘出一张生动而清晰的蓝图。

评判城市是不是“儿童友好型城市”,孩子是“最佳裁判”。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出,鼓励地方政府和其他利益相关方加大关注,满足最年轻市民的权利和需求,确保儿童参与到当地的决策过程中。现在,许多城市都提出“从一米高度看城市”的理念,以确保城市建设能够增进孩子们的便利和幸福感。但是,“从一米高度看城市”不仅仅是指大人要弯下腰来从孩子的视角看城市,还包括让孩子们自己来观察和评价城市。各地都应当广开门路,倾听孩子的心声,吸纳孩子的建议,这样才能让城市建设找到“最大公约数”,最大限度落实“儿童优先”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