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干饭王”小布短暂现身小梅沙 现已重返大鹏官湖附近海域

发布时间:2021-07-3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小布”在鲸吞捕食的同时也吸引了许多海鸟一同觅食

专家呼吁不要靠近围观投喂“小布”

“每日需进食180公斤鱼类,简而言之,相当于360碗米饭。”作为一个资深“干饭鲸”,吃饱喝足的“小布”在盐田短暂现身后,目前已折返大鹏官湖附近海域。根据科研团队和环保组织的观测,7月30日上午,在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内,“小布”在官湖附近出水露背43次,完成鲸吞26次。7月31日上午,“小布”继续活跃在大鹏防波堤、沙鱼涌等周边海域,并多次出现捕食行为。

据科研人员介绍,“小布”目前体长约8米左右,体重约5到6吨

据悉,小布氏鲸是世界上最神秘的须鲸之一,全身暗灰色,腹部较白,一头成年小布氏鲸平均体长可达12米,体重达12-20吨,主要分布于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但在我国较为少见,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据专家监测分析,这头现身大鹏海域的“小布”体长8米,体重约5-6吨,目前尚未成年。

远山、货轮,海鸟及布氏鲸构成一幅和谐美好的画卷

针对市民关心的“小布氏鲸目前状态如何”“何时会离开深圳”等问题,相关专家分析,大鹏湾夏季的优势种群正好与小布氏鲸的主食“对口”,这也是小布氏鲸在深逗留的主要原因。“目前,小布整体健康活力、捕食频率正常,但随着季节性食物资源的逐渐减少,可能就会自主离开了。”专家预测,“小布”的离深时间大约在秋季,同时也呼吁广大市民及船员不要驾船出海靠近、围观、投喂小布,避免使用无人机拍摄,来往船只尽量避开绕行,保护好人身安全和小布氏鲸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