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评:期待更多企业大显“深”手

发布时间:2021-08-03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潘峰

伟大的城市需要伟大的企业来成就。深圳成为世界级的深圳,就必须拥有更多创新引领、服务世界、具备高度责任感的企业。

世界500强,“深圳力量”耀眼。8月2日,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揭晓,本次深圳上榜企业共有8家,分别是中国平安保险、华为投资、正威国际、恒大、招商银行、腾讯、万科、深圳投资控股。上榜企业数量排名广东省第一,总体排名呈上升趋势。

“深圳的特产不是荔枝,是企业家”。作为创客之都、创新之城,企业和企业家是这座城市的宝贵财富,是城市发展的活力之源。深圳企业发展怎么样,直接关乎人们对这座城市活力、朝气乃至创新力的印象。在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影响下,深圳8家企业上榜世界500强,且排名均上升,从一个方面生动印证了深圳经济运行的活力和韧性。

在某种意义上,这8家重量级企业代表着深圳结构合理的支柱产业。比如平安和招商银行,是金融业的领军者;而华为、正威和腾讯,则是深圳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实力体现。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8家企业中,民营企业占半壁江山,再次彰显了深圳高质量发展的民营经济底色。

“川广者鱼大,山高者木修”。重量级企业的诞生、聚集与壮大,凭借自身的努力、突破和升级,更是城市创新生态圈作用的结果。深圳良好的市场氛围、创新土壤和营商环境,让一批又一批创新企业迸发无限活力和生机。近年来,深圳持续将营商环境改革作为“一号改革工程”,落地推出一批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加之不断完善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在科技创新、品牌培育、技术升级、成果转化等方面竭力提供支持,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近几天,深圳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创业密度继续高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高、增速快,这些都表明在深圳坚持创新驱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背景下,深圳企业呈现出非凡的活力和强大的潜力。

对于广大市民来说,除了对深圳企业的经济效益十分关注,对它们的国家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同样倍加关心。在助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做好疫情防控,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等领域,深圳企业的身影同样引人瞩目。就在这两天,由南方科技大学、腾讯公司共同主办的首届“青年科学家502论坛”在深圳举行,旨在打造兼具专业性和权威性的青年科学家学术盛会,鼓励积极探索科学“无人区”,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伟大的城市需要伟大的企业来成就。深圳成为世界级的深圳,就必须拥有更多创新引领、服务世界、具备高度责任感的企业。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深圳企业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卓越的创新能力,更好地绽放深圳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