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区开设“涉外服务专窗” 涉外事务一站式办理

发布时间:2021-08-1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12日讯(记者 邓雪婷)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为外资企业和境外人士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盐田区行政服务大厅开设“涉外服务专窗”,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外籍人士、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

据悉,“涉外服务专窗”是盐田区为加快国际化城区建设步伐,全面提升盐田区经济社会发展品质和城区综合实力的有力举措。针对外商投资企业、外籍人士办理各类业务语言不通、流程不明的痛点难点问题,盐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整合本市各类涉外政策信息、办事指引、便民服务等信息内容,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外资企业和外籍人士提供行政许可、公共服务等多方面业务的咨询、引导、代办等一站式服务。

同时,涉外服务事项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势,通过“线上、线下”数据融合,实体窗口服务与网络、新媒体应用同步进行,实现行政审批“一窗受理、一网通办”。

线上开通专区

涉外事务一站式办理

盐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深圳盐田政府在线”官方网站和“i盐田”微信小程序上开通“涉外政务服务专区”,联动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盐田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盐田区教育局、盐田区民政局、盐田区人力资源局5个部门,实现归侨身份证明办理、外籍人士婚姻登记、中外合资企业设立等共计16项涉外事项服务一站式集成办理。

线上开通“涉外政务服务专区”

过去外籍人士、外资企业办理涉外政务服务事项,往往要在多个部门轮番跑,如今可以通过“涉外政务服务专区”在线申办,便能享受到更加高效、便捷、精准的政务服务。

线下设立绿色通道

“涉外服务专窗”同步上线

盐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立“涉外服务专窗”,并为外籍人士和外资企业开设涉外服务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减少办事人排队等候时间,提升办事人的体验感。

涉外服务专窗

“涉外服务专窗”,以外资企业和境外人士为服务对象,目前整合了全区5个部门共16项涉外服务事项,为外资企业在盐田设立和发展,外国人和港澳台居民、华侨来盐田就业发展提供办事指南、涉外政策、便民服务等指引服务。

“涉外服务专窗”的设立是盐田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推动涉外服务端口前移的一项务实举措,通过打造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次办结的高效政务服务模式,不断提升盐田区涉外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营造更加便利、高效的涉外营商环境。

上下联动、横向协作

打造高效务实涉外服务体系

盐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线上开通“涉外政务服务专区”,线下设立“涉外服务专窗”,探索建立和完善上下联动、横向协作、高效务实的涉外服务体系,为外籍人士和外资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流程、全领域、高质量的政务服务体验,逐步打响“盐田服务”品牌,提升盐田城市综合竞争实力,助力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建设。

目前“涉外政务服务专区”可提供16项涉外事项服务

下一步,盐田区将不断完善专区服务功能,丰富涉外事项业务,让想来盐田、即将来盐田、已来盐田的国内外人士真正感受到涉外事项一站式服务的便利,塑造全国外事服务的“盐田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