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弘扬传统文化“七夕今夕、情约盐田” 传统文化活动浪漫上演

发布时间:2021-08-1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14日讯(记者 邓雪婷)在大梅沙,恋人们在“天长地久”石前浪漫合影;在东部华侨城,青年男女牵手同走彩虹桥;在习学书院,孩童们朗读着“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8月14日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由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盐田区文化馆承办的“七夕今夕、情约盐田”传统文化直播活动在盐田紫禁书院浪漫上演。

凤舞女子乐坊演奏经典民乐《狂欢》《新茉莉花》
经典戏曲黄梅戏《牛郎织女》选段《果然喜从天上降》
古琴独奏《神人畅》

古琴演奏、汉服表演、工艺制作……一场充满“古风”的文化活动在经典戏曲黄梅戏《牛郎织女》选段《果然喜从天上降》中拉开帷幕。在活动现场,身穿汉服的女子在内画手艺人的指导下,细致地在透明琉璃瓶内壁作画,非遗手工《七夕内画壶》传达着对美好爱情和幸福生活的祝愿。一曲古琴独奏《神人畅》,音调古朴粗犷,节奏铿锵,让观众领略古琴艺术的精髓。凤舞女子乐坊用古典乐器演奏经典民乐《狂欢》《新茉莉花》,尽情展现民乐独特的魅力。原中英街历史博物馆馆长孙霄向观众讲述源远流长的七夕文化,让观众充分感受到七夕节的浓郁文化气息。活动现场还穿插展播了盐田区文化馆各分馆线下七夕活动视频和部分获奖作品,充分展现了盐田区在文化惠民、非遗传承等方面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