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党史学习教育|真抓实干惠民生!盐田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8-2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4日讯(记者 潘峰)8月24日,记者获悉,盐田区注重丰富学习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群众永远跟党走。同时,盐田区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深入群众关心关注重点领域、矛盾纠纷易发地,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聚焦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以深学促实干,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两新”党员子女夏令营 培养爱国爱家情怀

8月21日,为期一个月的盐田区“两新”党员子女暑期夏令营活动圆满落幕。本次夏令营活动辐射群体涵盖快递员、外卖送餐员、货车司机等新兴领域家庭和“两新”党员家庭612个,课程参与2150人次。结营仪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邀请部分夏令营亲子家庭出席,共同见证孩子们在这个暑期的成长。

“两新”党员子女暑期夏令营活动圆满落幕

本次夏令营共有18节课程,包括导师主导类以及儿童自主主导分享类。为了使课程内容新奇有趣,课堂上还增加了手工环节,有的是为致敬军人做的生日蛋糕,有的是探索科学奥秘的反向冲风车,还有的是益智类的拼孔明锁……内容丰富多样,涵盖范围广,厚植爱国主义情怀,锻炼孩童动手能力。

结营仪式回顾观看了小朋友们这18节课的活动缩影。言廷伊、言若依两位小朋友的妈妈是一位货柜车“卡嫂”,这个“卡嫂”感慨地说:“夏令营活动生动又有趣,让孩子们学习了课外知识,锻炼了动手能力。”快递员家庭子女卓梓琳分享道,“我做了很多小作品,印象最深的是缝制小挎包,这对我来说是个大挑战,看着老师的教程明明很容易,可是自己动起手来却发现很难,在妈妈的帮助下,我最终完成了小挎包的缝制。”卓梓琳说,在这过程中明白了一个道理,就是不管遇到什么样的作品,只要认真专心去做,成功只是时间问题。

据悉,盐田区委组织部、区两新组织党工委从去年开始,已连续两年成功举办针对“两新”党员子女特别是新就业群体的暑期夏令营活动。接下来,盐田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将继续为“两新”党员、困难群体排忧解难,想大家之所想,切实关心关爱“两新”党员、新就业群体,打造“有温度”的党建品牌,让广大“两新”和新就业群体党员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打造深港融合党建特色品牌 促深港两地青少年共融发展

为贯彻落实好“乐融”中英街深港青少年成长辅导计划,助力打造中英街“1+4+N”深港融合党建特色品牌,中英街社区党委精心组织部署,开展了多项深港青少年实践活动,得到了深港青少年和家长的一致好评,累计服务2000余人次,活动报名率、好评率取得“双百”效果。

吴观球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进行现场教学

活动中,中英街社区将党史学习、传统文化、历史讲解、自然教育、体育健康等多种形式集于一体,在沉浸式体验中激发学习兴趣,有效提高了深港青少年的课外知识,丰富青少年文化生活,促进深港两地青少年共融共发展。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保护和传承好非遗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中英街社区党委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鱼灯舞传承人吴观球,为深港青少年展现鱼灯舞的文化精神。吴观球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进行现场教学,从肢体动作表达到面目表情展现、扎马步、举鱼灯、模仿着鱼的神情与动作,让前来参加学习的深港青少年热情高涨,一个动作接一个动作地揣摩着自己的舞步和姿态,学习鱼灯舞的知识,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中国画的学习中,国画老师教授孩子们画花、鸟、虫、鱼,小小的画幅、生动的画面、活泼的虫鱼,激发了孩子们学画的兴趣。课堂上,只见国画老师寥寥数笔,便将花草、鱼、虫描绘得活灵活现,孩子们则按照老师绘画技法,很快掌握绘画技巧。

中英街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社区党委将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辖区深港青少年提供精准细致的社区服务,推进青少年活动不断提质升级,增强社区群众的认同感、幸福感、获得感,让“乐融”绽放社区。

做好群众“跑腿员” 全力保障居民群众正常生活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梅沙街道小梅沙社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群众结合起来,社区党员和社工纷纷穿上防护服,甘当居民和游客的“跑腿员”,逐家询问居家隔离人员的烦心事,全力保障居民群众正常生活。

小梅沙社区社区党员和社工甘当“跑腿员”

“你好,有一件事想请求你们帮忙!”近日,家住新苑小区的隔离人员周女士致电给小梅沙社区求助,希望帮忙接收一批快递且送到其家门口。随后,社区的党员和社工化身“跑腿员”,迅速帮助周女士取回快递并送至家中。近日,某隔离人员因家里的水管突然漏水求助到小梅沙社区,“跑腿员”到大梅沙五金店购买修理零件,并通过电话指导隔离人员自行维修水管。

此外,小梅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还与梅沙街道妇联联合开展“全民防新冠 健康你我他”活动,组织“跑腿员”在小梅沙度假村门口设置巾帼志愿者岗,为游客提供疫情防控宣传和便民服务。“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我为群众办实事’。”游客张先生因下海游泳后口罩湿了,在他急需口罩的时候,“跑腿员”为他提供了口罩、消毒物资,帮助他们解决愁难急盼的具体问题。

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今年以来,海山街道田东社区各党支部党员深入到辖区各疫情防控卡口,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田东社区各党支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你好,请测量一下体温,请出示您的行程码……”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各支部每日进行排班,80余名党员志愿者深入辖区各卡口,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与此同时,田东社区党委还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交通劝导、垃圾分类、环境卫生等服务活动,助力辖区平稳和谐,营造宜居环境。

田东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从活动开展以来,既拉近了党群关系,又在参与中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真真正正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群众心里。接下来,社区将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共同守护好家园,筑牢“内防反弹、外防输入”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