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区领导分组开展校园疫情防控和开学视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0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区委书记陈清:提高教学质量优化办学环境 推动全区教育均衡发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日讯(记者 第五燕燕 陈琳君 邓雪婷 李小辉)9月1日是2021年秋季开学第一天,辖区学校开学准备工作做得怎么样?疫情防控措施有没有落实到位?当天上午,盐田区委书记陈清、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乔智、区政协主席乔宏彬分组带队到辖区中小学及幼儿园,检查校园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

三所公办园揭牌

陈清一行首先来到位于盐田港后方陆域的盐港幼儿园,与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等嘉宾为盐港幼儿园、梅沙幼儿园星星海分园以及东海第一幼儿园3所公办园揭牌。据介绍,盐港幼儿园是盐田区建设规模最大的新建区属公办幼儿园。园所总建筑面积13895平方米,占地面积6340平方米,办园规模21个班,可提供630个学位。2021年秋季学期,盐港幼儿园开班13个,其中小班6个,中班4个,大班3个,在园儿童近350人。幼儿园集现代化、智能化设备设施于一体,园内有科学室、手工制作室、儿童阅览室、美术室、音乐小剧场等各类综合活动室。陈清一行视察了盐港幼儿园小班教室、厨房和儿童户外活动区,并肯定了幼儿园在教室环境、校园保障、氛围营造等方面的工作,希望园方继续为幼儿成长营造安全、健康、快乐的环境。

陈清一行来到盐港中学

随后,陈清一行来到盐港中学,一边与学校教师交流,一边视察了学校的光荣榜、美术室、操场等地,仔细询问了盐港中学因材施教的办学特色、校园文化和办学成效,并鼓励学校师生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在盐港小学,陈清现场办公,督促职能部门和学校加快研究解决盐港中、小学校区隔断问题,为广大师生营造舒心安全的教育教学环境。

检查过程中,陈清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和市有关工作要求,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校园疫情防控,扎实推进“双减”工作,确保开学安全、有序、顺利。同时,学校和相关部门要超前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坚决把学校现实困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秩序井井有条。

乔智一行来到梅沙未来学校

乔智一行先后来到梅沙未来学校、梅沙幼儿园和盐田区外国语学校,实地检查了校园教学环境,详细了解了疫情防控、校园安全、办学特色和学生午餐午托等方面的情况。乔智指出,要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强化开学后日常管理,确保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全面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要统筹抓好校园食品安全、环境消杀、消防安全等工作,消除风险隐患,确保饮食安全营养健康,为广大师生营造安全有序的学习生活环境。要扎实开展学校课后服务,优化课后服务制度,确保课后服务办好办实,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学生开心、家长安心、社会放心。

乔宏彬一行来到盐田区外国语小学东和分校

乔宏彬一行先后来到盐田区外国语小学东和分校、中英街幼儿园,实地查看了学校教学环境,并听取了该校疫情防控、生源情况、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情况汇报。乔宏彬指出,学校安全无小事,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建立健全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抓紧抓实抓细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要强化师生健康管理,全面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引导师生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要细化校园安全各项措施,加强安全知识培训,强化校园管理和后勤保障,全面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中英街管理局、派出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单位要联防联控、通力合作,全方位保障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据悉,盐田区历来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近年来,盐田基础教育品质持续跃升,义务教育国测指标全国领先,高中办学质量实现历史性突破,盐田高级中学2名文化考生被北大录取,成为全市被清华、北大录取2人以上8所高中之一。特别是,盐田区持续加大对学前教育工作的支持力度,近三年累计投入经费增长近2.4倍。2020年,全区新增教科院、海山等公办幼儿园8所,在全市率先完成“5080”任务。

区领导张玉领、吴坤生、莫熙玲、陈文盛参加开学首日视导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