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文明盐田 | 沙头角街道以“绣花功夫”推动文明城市创建 提升扮靓城区颜值

发布时间:2021-09-1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发挥“街社联动”合力 实现党建引领文明城市创建

沙头角街道面积为6.068平方公里,被划分为72个基础网格,为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沙头角街道聚焦城市治理的最小单元,按照“立足现状、方便管理、就近为格、组团进网”的原则,在不打破原有社区网格设置基础上,把72个基础网格划分为32个党建网格,任命社区党委委员为党建网格长,实现党建引领文明城市创建,让更多服务、管理资源下沉,实现常态化文明城市创建。

服务队清扫垃圾

“出来遛狗要记得拴狗绳,不拴是不行的……”连日来,一支由沙头角街道机关事业单位“七办一委四部”全体工作人员为班底组建起来的服务队,纷纷佩戴文明城市创建“红袖章”,手持“防疫、文明城市创建”双面宣传牌和小喇叭,在田心社区二十小区围合入口,一边捡拾地上垃圾、烟头,一边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

记者了解到,在党建网格中,沙头角街道与社区治理资源“碰头”,实现“街社联动”。一方面开展“队长带队、公职人员带头、全体人员齐参与”的下沉服务,在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同步开展市容环境及文明卫生劝导工作,引导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另一方面,社区统筹网格内“两代表一委员”、网格员、居民代表、志愿者等人员资源组建文明创建小组,第一时间发现、处理辖区市容环境“死角”“薄弱点”,构建“党建网格、街社联动”多元共治公共文明建设格局。

《党建网格街社联动问题发现指引手册》

此外,沙头角街道还梳理了一张公共文明卫生市容环境对照图表,制作成《党建网格街社联动问题发现指引手册》,作为党建网格服务队下沉社区、小区发现问题的指引。党建网格服务队对照指引,在服务时积极引导辖区居民从自身做起、养成良好城市环境文明习惯,共同践行“城市因您而美”文明理念,营造整洁、优美、文明的辖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