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聚焦“办实事”“开新局” 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落在实处

发布时间:2021-09-1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盐田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5日讯(记者 第五燕燕 邓雪婷)9月15日上午,盐田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会议听取了盐田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广东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苏一凡、副组长黄育振以及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盐田区委书记陈清,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参加了会议。区委书记陈清主持会议并讲话。

盐田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

据了解,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盐田区以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领带动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在坚持严学真学,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方面,盐田区召开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全区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和安排部署。各街道各部门迅速行动、传达落实,100%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100%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100%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100%开展专题学习,实现全区动员部署“4个100%”的工作目标。区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并讲授专题党课。7月份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大会395场次,436个党支部和党小组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参加党员5383人次,360名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到所在支部讲授“七一”专题党课。盐田区将百年中英街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历史人文资源和滨海生态资源相互融合、串联成线,精心设计发布“一街四史”爱国主义线路。同时,盐田区以十家智慧图书馆为载体,创新打造全国首家“红色主题+智慧服务”红色书房——盐田区图书馆红色精神谱系专题馆,收藏特色图书文献8000余册,开辟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

在突出学以致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成效方面,制定《盐田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由区领导挂点督办道路品质提升、旅游旺季梅沙片区交通整治等方面的20个重点项目,深盐路景观提升工程、海景路等12条道路品质提升工程全部完工。同时,盐田区充分发挥“盐田民意通”本土系统平台作用,收集办理群众建议诉求3700余件,群众满意率高达99.6%。召开各级党群议事会80余场,推动解决了一大批居民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难点问题。创新推动设立广东省首个企业“首贷服务窗口”,通过精简申请审批流程,有效破解小微企业“首贷难”问题。盐田区重点做好盐田港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两篇大文章,盐田港累计吞吐量突破2亿标箱,以最短时间实现2亿标箱的世界港口新纪录。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一核四区”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沙头角口岸重建、中英街转型升级改造等重点项目正高标准谋划推进。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中国天然氧吧,在探索“美丽中国”建设路径上走在了全国最前列。

广东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充分肯定了盐田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取得的成绩,并对下来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巡回指导组认为,盐田区党史学习教育行动迅速、高标准推进,规定动作抓得紧,自选动作做得实。在深入学习方面,盐田区通过区委主要领导的示范带动,全区党员掀起了全面学、深入学、特色学的党史学习教育热潮。特别是充分利用盐田区自身实际,打造独具特色的中英街“一街四史”爱国主义线路等,为大家提供了最直观的教育素材,让人印象深刻。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方面,盐田区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跟具体工作实际相结合,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民生实事,使疫情得到快速有效控制,取得了来之不易的阶段性成效。同时,通过“盐田民意通”本土系统平台,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巡回指导组强调,接下来,盐田区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抓紧制定落实学习宣传贯彻方案,进一步聚焦“办实事”、“开新局”,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落在实处。要因地制宜,结合工作实际安全有序、扎实有效完成革命传统教育等规定动作;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走深走实;要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盐田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

陈清表示,盐田区将认真学习领会指导组的指导意见,逐条逐项抓好贯彻落实。接下来,盐田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同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教育、医疗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具体问题,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要结合盐田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努力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有特色、有亮点的经验做法,推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出新出彩、走深走实,以党史学习教育的扎实成效推动盐田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区领导郝建勇、张玉领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