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文明盐田|智能居家养老服务暖民心 中英街耄耋老人送来感谢信

发布时间:2021-09-1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5日讯(记者 陈琳君)“年纪大了,一直睡不好觉,自从你们为我装上能测心跳、血压的手表和枕头后,我睡得特别香!请你们一定要收下这份‘心意’……”2021年9月13日下午,一位戴着墨镜的耄耋老人来到盐田区民政局,向工作人员送上了一本相册和一封感谢信

陈观玉老人与民政局工作人员共同翻阅相册

据悉,老人是被群众和当地驻军誉为“中英街上活雷峰”“当代沙奶奶”的陈观玉,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标兵”深圳市“文明市民”等荣誉称号。今年年初,盐田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上门为陈观玉安装了监测老人身体状况、生活安全等居家智能设备,用以确保老人居家安全。为感谢工作人员,陈观玉老人特意送上自己珍藏的一本相册。考虑到相册中记载的都是老人几十年来开展拥军活动和义工活动的珍贵瞬间和美好回忆,工作人员在婉言谢绝后,与老人共同翻看相册、听老人讲述了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并收下了老人写下的亲笔感谢信。

陈观玉老人亲笔写下一封感谢信

据悉,智能居家养老服务是盐田区委区政府践行老有颐养的惠民举措之一。近年来,盐田区利用人工智能,依托智能民政平台系统,开展“幸福夕阳红,老有颐养"关爱活动。其中包括:为辖区70岁以上及60岁以上不能自理的居民免费安装智能养老设备,提供一键求救、防丢定位、健康管理、情感关怀等多项服务,满足老人居家安全和健康需要,切实为独居、空巢老人带来关爱与福音;通过公开邀请,遴选出多家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为居家老人提供菜单式居家养老服务,涵盖了长者助餐、心理咨询、精神慰藉、临终关怀、康复训练、个人生活照料、陪伴活动照料、家政服务等,得到辖区老人的广泛好评;推出“一键式”居家适老化改造服务,居家适老化需求的老人只需在"i盐田"一键提出需求,系统平台就会根据老年人能力类别、需求,“量体裁衣”式制定改造方案,涵盖建筑硬件改造、家具家装改造、辅助器具适配等内容,极大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

“智能居家养老服务的实施增强了辖区老人幸福感和安全感,让我们老人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陈观玉奶奶激动地说道:“感谢政府多年以来对我们群众点点滴滴、方方面面、细致入微的关爱,有了党,有了政府,才有百姓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