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党建引领、服务民生 中英街管理局绘就基层治理“幸福底色”

发布时间:2021-12-2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守牢深港防疫防线 建设平安中英街

平安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石。除了辖区治安热点难点问题,对于地理位置特殊的中英街来说,疫情防控成为平安工作的最大挑战。

中英街号称“境内关外”,与香港无物理隔绝,港方一侧是香港境内唯一没有边境管制措施、允许人货跨境活动的开放式边界。为筑牢深港边界安全,中英街管理局联动沙头角海关、边检、公安、武警等单位,建立健全情报共享机制、联勤例会机制、联合巡逻机制、联动处置机制,抓严抓实边境安全管控,加大力度打击偷渡走私等违法行为,着力筑牢政治安全、基层维稳、深港防疫这“三道防线”。

为守牢深港防疫防线,中英街管理局制定了《盐田区中英街深港分界线卡口货物往来服务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对“火车头”卡口实行提级管理,设置作业区、半污染区、清洁区“三区”物理隔离,设置硬隔离透明隔板,实现深港两地人员零接触,入境货物实现“六面消杀”,对一线工作人员实行健康监测。今年以来,累计协助进货近30000车次,保障200多家商铺复工复市,有效保障辖区产业供应链稳定。

全民核酸检测

此外,中英街管理局利用关口天然的“卡口”效应,将中英街作为一个整体进行大围合管理,扎紧居民、游客、车辆通道三个口子,全年劝返中高风险地区和有病例报告地区游客共7102人,与社区管控服务工作三手齐抓,确保“零确诊”“零疑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