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党建引领、服务民生 中英街管理局绘就基层治理“幸福底色”

发布时间:2021-12-2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聚焦深港融合 搭建两地居民交流平台

盐田与香港水陆相连、经济相通、人文相融,中英街更是内地唯一与香港海陆直接接壤的区域,是特殊的深港混居地,比其他任何地方更加具备与香港深度合作、融合发展的基础和优势。

两地居民共同打太极

近年来,为促进两地融合,中英街管理局开展了一系列深港交流活动,通过举办中英街文化节,开展深港居民论坛、沙龙,打造“共建共享”治理平台,链接各方资源,形成深港民生服务品牌,让中英街里每一位深港居民都能感受到发展红利,让两地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成为现实。

赏舞龙醒狮、鱼灯舞等非遗节目,品九簋菜、客家粄等深港特色美食……这些活动,是中英街与市民游客一年一度的约定,更是深港两地居民共同的文化寄托。“中英街文化节,让村民更团结,让深港两地居民关系更融洽。”吴先生是香港新界沙头角盐寮吓村人,已经在中英街住了30多年,在往年的文化节上,他常与其他村民一起表演百人舞龙,让更多人了解中英街文化和历史。

除了文化交流,中英街管理局还坚持“有事好商量”原则,搭建了一个“共建共享”治理平台,让中英街社区与香港沙头角居民协会结成共建对子,并整合社区民警、网格员、深港老年协会会员、物业保安员、社会工作者等力量,成立深港事务人民调解工作室,建立街区和社区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平安易站调解小组。今年以来,平台受理各类矛盾纠纷228宗,化解率达100%。

如今,中英街已经成为“深港融合”发展的一个样板和窗口。中英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中英街将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历史机遇,全力打造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核心区,在深港合作、跨境商贸、社会融合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辖区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