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年吞吐量达1416万标箱 盐田硬核举措释放港口生产活力

发布时间:2022-02-1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船舶靠岸作业

夯实基础

完善配套全力提高航运服务能力

对港口来说,航运服务是基础。为加强港口服务能力,增强港口集散能力,缓解港城矛盾,盐田区加快完善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围绕“东港建设、中港提升、西港转型”,全面增强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基础功能,并以自动化码头建设为契机,推动5G通信、北斗系统、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与港口业务的深度融合,实现盐田港的智慧互联、智慧决策、智慧运营、智慧口岸、智慧物流和智慧服务。

2020年,盐田区出台了《盐田区促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进一步提升盐田港国际竞争力,对新增外贸航线、完善航运配套服务、发展水水中转及海铁联运、鼓励物流行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标准化认证等多个航运领域给予全方位扶持。在该办法的扶持下,盐田港相关产业不断蓬勃发展,上下游产业链逐渐完善。

与此同时,盐田区围绕打造国际航运枢纽目标,协调深圳海事局发布《关于发挥海事作用支持盐田区建设国际航运枢纽的意见》,在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发展高端航运产业、巩固国际航运枢纽港地位、发展文体旅游产业、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水上安全治理新格局、建设航运人才高地等六大类22项进行了重点保障,助力盐田培育世界级枢纽港和航运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