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年吞吐量达1416万标箱 盐田硬核举措释放港口生产活力

发布时间:2022-02-1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港区生产一派繁忙景象

面向未来

大力促进临港高端航运服务集聚

2月10日,记者来到盐田国际,只见岸边船舶穿梭不停,码头上集装箱摆放有序,运输车辆车水马龙,港区生产一派繁忙景象。每天,20余艘大型船舶在此靠泊,超10万吨、48亿元的货物经此通达全球,数以万计的集装箱从这里进入中国,又驶向世界。

“未来,盐田区将紧抓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机遇,发展保税燃料加注产业、打造深圳保税燃料加注中心。”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国委表示,盐田区将积极推进国际海洋开发银行和国际航运基金落户盐田,探索通过海洋贷款、投资基金、国际智库建设、数字金融四措并举将国际海洋开发银行打造成为金融平台、海洋智库、智能网络的结合体,发挥航运基金对物流产业的支持和推动壮大物流产业。

作为港口所在区,在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建设中,盐田区也给出了具体发展思路。吴国委表示,接下来,盐田区将以盐田港东作业区工程建设为契机,持续聚焦港航产业,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共建“一带一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更多支撑;将扎实推进“十四五”战略,立足港口主业、加快业务升级,培育发展新业态、新动能,努力打造全球影响力卓著的海洋经济综合服务商,为深圳发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效应做出更多贡献;将秉持“港产城”融合发展思路,大力发展保税高端业态,吸引带动更多优质企业参与港口经济带建设,为盐田区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给予更多助力。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面向未来,盐田国际董事常务副总经理陈彪表示,盐田国际将从发展海铁联运优化区域交通、推进大湾区组合港建设、建设智慧绿色港区、继续引领跨境电商行业发展、拓展冷链业务、探索数字化区块链建设这六个方面着手,联同各方深度合作,针对国际航运的流程链条较长、参与主体复杂等特点,运用区块链技术赋能航运港口业务,实现物流和货物数据在多方之间共享,优化传统的国际贸易流程,提升航运供应链协同效率,驱动航运业的数字化转型,为各参与方提效降本,以“数字赋能”实现“智慧航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