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愿望湖畔来赏莲

发布时间:2018-08-28来源:深圳商报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 树上几只小鸟在欢乐地歌唱,湖面上的荷花在微风中轻轻摇曳,还有晶莹的露珠在阳光的映衬下闪闪发亮。这样美丽而又安静的景色,假如你在大梅沙的湖心岛和愿望湖畔,是不难看到的。

愿望湖里不同种类的荷花。

从环碧路盐田外国语学校旁的小道一路走进去,虽已是八月末,但依然能看到愿望湖上簇拥着许多荷花,有正在盛开的,有含苞待放的,也有已经凋谢的。再仔细观察,会发现湖里荷花的品种也比较丰富。近一点的有单瓣红莲、单瓣粉莲和单瓣白莲等,而在远处还有千瓣莲。继续往前走,到了公园的中央,能看到湖面上除了荷花,还生长着许多睡莲,在水面上微微地探出头来,有粉色的、淡粉色的还有淡黄色的,与漂浮在湖面上的绿叶一起共享园内这静谧的时光。

睡莲和荷花虽然长得很像,但二者分置于两种不同的属。睡莲是睡莲属的、荷花则是莲属的。区分它们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叶子的生长位置和叶子的形状。睡莲的叶子贴在水面,大多有V字缺口,表面油油亮亮的,正反两面颜色也不相同,正面一般为深绿色,背面为红褐色或淡紫色等。而荷花的叶子伸出水面,叶圆形且没有分岔,叶片表面有绒毛,呈深绿色,被蜡质白粉覆盖,背面为灰绿色,叶子边缘呈波状。

沿着愿望湖外围一侧还建有一条风雨连廊,游人可以在这阴凉的长廊下,边吹着微风边欣赏这湖光山色。但是由于长廊栏杆外围的绿化景观现在已经长得比较高,会遮挡住部分视线。

公园内的景色虽然很美,但也能看到一些不文明的现象。有些靠近岸边的荷花根茎被人从中间折断,余下的部分倒下枯死在湖中,地面上也有被人随意丢弃的莲蓬。希望大家在赏花的同时也要爱护它们。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近日经常下雨,园内有些路面比较湿滑,行走时需注意安全。(见习记者 黎晓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