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文明达人”刁兴宇:让美德在心灵中发芽

发布时间:2018-10-1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刁兴宇参加义工活动

回望刁兴宇多年的志愿服务经历,几乎都跟深圳这座国际化都市的发展脉搏保持着同频共振。从最初跟随家人,到后来独立做义工,刁兴宇在一次次服务中不断成长。“拥抱阳光”服务精神病患、“临终关怀”情感陪伴、社会调研帮困助学、艺术团公益演出等日常服务及高交会、文博会、大运会等重大活动,都留下了他服务的身影和辛勤的汗水。

刁兴宇回想起三年前的一次“临终关怀”志愿服务让他感触颇深。龙岗慈海医院一位得了重病的来深建设者,没有子女,承诺去世后捐献遗体。“我们就陪着他,说说话,聊聊天,直到生命的尽头,看着他的心电图显示从微弱的跳动慢慢变成平稳的直线。我们本来计划是在医院住三四天的,但没想到当天他就走了。”临终关怀是个沉重的话题,刁兴宇从中也感悟出:“生命固然是脆弱的,但历经磨难之后,生命却愈发坚强。”

与藏族孩子结对子帮扶的那些事

2014年8月14日到9月2日,在深圳“世界上的另一种蓝”公益行动中,刁兴宇结识了比他小一岁的藏族孩子关却东智,与他结对子,并承诺要帮他考上大学走出大山。

刁兴宇与结对的藏族孩子关却东智

科巴村是一个坐落于青藏高原大山深处的贫困村落,刁兴宇知道,要让关却东智成长进步,首先要让他掌握更多的文化知识。因此,2015年暑假,刁兴宇从深圳辗转来到了科巴村,住在关却东智的家里。在这段时间里,他不仅负责辅导关却东智数学和英语,还帮助关却东智一家干农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