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盐田区环境质量分析报告(2019年)

发布时间:2020-04-0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概述

2019年盐田区环境质量基本情况如下:

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范围为19~193,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4.5%,全市排名第2,未达到市生态文明考核目标值。PM2.5平均浓度为19.4微克/立方米,全市排名第1,达到市生态文明考核目标值。

共有9条河流(10个断面)纳入监测,盐田河、骡马岭水、大梅沙河等7条河流水质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大三洲塘水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盐田河右二支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与去年同期相比,骡马岭水水质明显好转;大三洲塘水水质有所好转;盐田河、大梅沙河、小梅沙河等6条河流水质无明显变化;沙头角河无去年同期值无法进行同比。盐田区河流水质指数全市排名第1,河流水质指数同比下降幅度全市排名第11。

盐田区仅有1个饮用水源纳入监测,监测结果显示三洲田水库达到地表水Ⅰ类标准,达标率100%。

近岸海域共有两个常规水质监测点,小梅沙湾口和沙头角湾口均达到国家海水水质第一类标准。

鹏湾二村、太古物流仓两个功能区噪声监测点位的昼间和夜间达标率均为100%。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为55.5分贝,达标率为100%。道路交通噪声平均值为66.5分贝,达标率为100%。

纳入监测的污水处理厂有2个,共监测7厂次,达标率100%。全区无纳入监测的水环境重点排污单位。

一、环境空气质量

(一)空气环境现状

盐田区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点共有两个,分别为盐田子站和梅沙子站,均为国控点。

2019年,盐田区环境空气有效监测天数为365天,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范围为19~193,达到Ⅰ级(优)的天数为195天,达到Ⅱ级(良)的天数为150天,Ⅲ级(轻度污染)的天数为17天,Ⅳ级(中度污染)的天数为3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4.5%。全市排名第2,与2018年相比,空气质量优良率下降4.7个百分点。其中盐田子站环境空气有效监测天数为347天,优142天,良179天,轻度污染25天,中度污染1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2.5%,全市21个子站排名第5,与去年同期相比,空气质量优良率下降6个百分点;梅沙子站环境空气有效监测天数为360天,优193天,良138天,轻度污染24天,中度污染4天,中度污染1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1.9%,全市21个子站排名第6,与去年同期相比,空气质量优良率下降7.5个百分点。全区及两子站2019年的空气质量优良率均低于市生态文明考核目标值97.2%。

2019年盐田区PM2.5浓度19.4微克/立方米,全市排名第1。其中,盐田子站PM2.5浓度18.3微克/立方米,全市21个子站排名第1;梅沙子站PM2.5浓度20.5微克/立方米,全市21个子站排名第4。全区和两子站2019年的PM2.5浓度均低于市生态文明考核目标值22.0微克/立方米。

2019年,盐田区SO2、NO2、PM10、PM2.5、CO、O3平均浓度分别为6微克/立方米、23微克/立方米、33微克/立方米、19微克/立方米、0.6毫克/立方米和72微克/立方米。与2018年同期相比,2019年O3平均浓度上升了13微克/立方米,CO平均浓度保持不变,SO2、NO2、PM10和PM2.5平均浓度分别下降了1微克/立方米、2微克/立方米、2微克/立方米和1.2微克/立方米。

全区环境空气超标污染物主要为臭氧,超标20天,与上年同期相比,超标天数增加17天。

(二)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2019年,盐田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下降的原因是有20天臭氧浓度超标,超标主要集中在9月和10月,超标天数共计14天;其中梅沙子站有29天臭氧浓度超标,9月和10月超标天数共计21天;盐田子站有23天臭氧浓度超标,9月和10月超标天数共计12天。分析原因主要如下:

一是不利气象条件影响。9月和10月盐田区主要气候特点为高温干燥少雨,高温、充足的日照会加剧大气发生光化学反应,有利于臭氧的生成。同时受干燥、无雨、弱风等不利天气的影响,空气对流较弱,大气水平和垂直扩散条件较差,进一步促进了臭氧的积累。

二是受PM2.5与臭氧之间耦合机制影响。PM2.5与臭氧均为二次生成物,形成机制复杂,且PM2.5与臭氧受共同前体物的影响虽然近年来盐田区PM2.5持续降低,但由于未对PM2.5与臭氧污染协同控制,臭氧浓度反而呈上升趋势。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针对全区空气质量问题,为了减轻臭氧污染,可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在日照强烈时段增加洒水频次,实行洒水车、雾炮车同时作业。二是持续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治理,减少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产生。三是控制车辆出行,减少汽车尾气的产生。四是禁止日照强烈期间臭氧污染易发时段露天喷漆作业及建筑墙体涂刷装饰、市政道路划线、栏杆喷涂等使用有机溶剂的作业。五是开展颗粒物-臭氧协同治理,研究制定或优化颗粒物-臭氧协同治理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