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山街道“快乐暑假班”学员体验武警生活

发布时间:2012-08-08来源:盐田网编辑:邓雪婷

    盐田网讯(深圳报业集团特派记者 邓雪婷 报道)8月8日上午,34度的高温天气,盐田街道边防十四中队迎来了一些“小客人”。参观军营的小主角们是来自海山街道“快乐暑假班”家庭困难的留守儿童、辖区大学生和“太阳花”小志愿者们共约30人,他们不仅是到此一游,更是通过参观军营,体验武警生活。

    当天,学生们来到武警的宿舍,纷纷惊讶于宿舍每张床上干净整洁对摆放,除了“豆腐块”似的军毯、一顶军帽和一条皮带外,竹席床上均无杂物。武警亲自为学生们示范如何叠边角扎实,方正整齐的军被,学生们认真观察示范并仔细听武警的讲解。

 
学生认真观看示范叠军被

    当学生们对叠得方方正正的军毯还意犹未尽时,宿舍楼前的小广场上,武警们整齐划一、干净利落的的军体拳、双截棍等汇报表演,更是让学生们叹为观止。拳拳有力道有气势,尽显武警正义凛然的子弟兵形象。学生们看得津津有味,时不时为之拍手称快。

 
学生观看武警双截棍汇报表演

    记者采访了参加活动的一位南方医科大学大三的学生,他谈到,武警的军体拳表演让他想起以前军训那段时光,深感训练有素的子弟兵的不容易。他同时也是今年第七届“快乐暑假班”辅导员的组长,今年是他第三次担任“快乐暑假班”心理课的辅导老师,主要通过心理测试、播放心理题材的电影和讲小故事等环节以了解小学生们的心理状况和心理问题,营造轻松自在的学习氛围,同时促进留守儿童之间的交流互动。

    据了解,除了心理课,“快乐暑假班”也安排了手工课、英语课等丰富多彩的课程安排,让小朋友们在缤纷暑假中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担任课业辅导教师的都是辖区的困难家庭大学生,这既为他们提供了勤工俭学的机会,又为他们提供了社会实践平台,为他们走出校园适应社会做准备。而这些留守儿童是海山辖区内家庭困难的小学生。免费开放的“快乐暑假班”通过讲座、小组活动、参观军营、关爱老人等多种寓教于乐的方式,对学生开展励志、感恩的素质教育活动,旨在使学生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求生技能,提升意志品质,以切实帮扶辖区低保和困难家庭,提高其家庭成员的综合素质,拓展自强脱保能力并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快乐暑假班”参观军营这一有意义的活动是由海山街道和海山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主办的,每年都会举办1到2次,这不仅丰富学生们的暑假生活,也使得他们通过军营生活的体验,养成良好的起居习惯,青少年受到良好的教育,并学会与他们分享自己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