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永航调研社区民意表达工作 接访居民代表

发布时间:2012-08-08来源:盐田网编辑:郑创彬

   盐田网讯(深圳报业集团特派记者 郑创彬 报道)8月8日下午,盐田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永航率队调研盐田社区民意表达工作,并接访居民代表,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区委常委、社会工作委员会主任曾岳雄,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邱浩航,副区长王守睿等陪同调研。

郭永航察看梧桐社区书画室。

郭永航体验梧桐社区血压测量仪。

梧桐社区工作站通道长廊布置得很别致。

    当天下午,郭永航一行分别前往梧桐社区工作站和田心社区工作站进行调研,实地参观并详细了解了工作站的软硬件设施、日常运作、人员配备、工作开展等情况。在梧桐社区工作站,郭永航一行先后察看了梧桐社区心灵驿站、社区服务中心、社区书画院、民意表达工作室等,和社区离退休艺术爱好者侃家常、聊书画,谈笑风生,现场气氛轻松。郭永航一行还饶有兴致地体验了梧桐社区工作站的血压测量仪和身高体重测量仪,并和现场手工作画的小学生打成一片。在田心社区工作站,郭永航一行详细询问并了解民意表达工作室的日常运作情况,认真倾听社区工作站有关人员反应的问题。

    随后,郭永航一行主持召开盐田区社区民意表达工作,接访居民代座谈会。座谈会上分别由海山街道和沙头角街道负责人就所在辖区民意畅达工作和党代表工作运行情况进行汇报。

盐田区社区民意表达工作,接访居民代座谈会现场。

    据了解,今年以来,海山街道6个社区民意表达工作室认真落实区社工委工作要求,及时更新挂点的92名“两代表一委员”有关资料,立足社区,切实发挥代表委员联系服务群众、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为总目标,坚持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着重围绕基层党的建设、社区各项发展和居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活动。针对群众反映的诉求和建议,挂点“两代表一委员”通过民意工作室与居民面对面,心连心,认真聆听来自社区各个层面居民的心声,通过召开现场会、恳谈会、专题协调会等,争取多办好事多办实事,为居民排忧解难,赢得了居民群众、辖区企业的充分信任。今年以来,海山街道工召开恳谈会、见面会14场,约访走访居民572次,走访企业门店95家,收到诉求129条,已办结101条。沙头角街道辖区共有7个民意表达室,两年多以来,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工作室在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暖民心方面的作用,积极为民排忧解难,安抚群众情绪,密切党群干群关系。2011年以来,共收到群众诉求170件并基本办结。座谈会上,来自社区的居民代表还分别就有关的民生问题进行反应。

    在听取街道负责人和民意代表的汇报和反应之后,郭永航指出,群众工作是全部工作的基础,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民意畅达这种机制,来广泛联系社区联系群众,收集群众的诉求,向政府各个部门反应,促进问题的解决。进而通过这种方式,将政府的大政方针政策以及当前的形式向群众宣传,贯彻到社区,进一步发挥“两代表一委员”的作用,是现阶段应该研究的重要课题。

    郭永航要求,要不断健全“两代表一委员”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民意畅达机制,让老百姓提出的问题得到切实有效的解决。郭永航表示,区、街道两级和各个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基层和群众工作的力度,营造良好的氛围,确保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针对民意代表所提出的问题,郭永航现场办公,要求有关部门务必在下周前要将问题汇总,按照正常的程序下发的各有关部门,进行协调解决,并表示他将亲自督办,确保民意代表的诉求得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