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安”成为梅沙另一道美丽风景

发布时间:2012-08-13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东海岸社区陈先生的朋友小李向记者说了这么一件事:前不久的一个周末,他到大梅沙海边游泳后,顺便到陈先生家里玩,车就停在陈先生住的小区里。下午欲开车返回时,发现车窗竟然忘记关了。想起车上还有一个装有相机、钱包等物品的摄影包,他冒出一身冷汗。但让他惊喜的是,整整一天了,摄影包和里面的东西竟然完好无缺。

说起这件事,小李非常感慨:“要是我的车停在其他地方,后果无法想象。都说梅沙风景好,我看这里的风气更好,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真叫安全、幸福!”

作为年游客近千万人次的旅游街区,梅沙已连续28年无重特大刑事案件,无群体性事件,无黑恶势力,是广东省唯一的无毒街道。这个不简单的数字背后,折射了梅沙街道一“网”情深保民安所付出的努力。

“没有安全感,哪来幸福感”

“创建幸福梅沙,首先要保证社会治安好。没有安全感,哪来幸福感!”这是历届梅沙街道党工委一班人的共识,也是他们一直努力的方向。

梅沙辖区游客多,海滨公园一度“沙滩老鼠”多、治安案件多,位于大梅沙海滨公园腹地的大梅沙村出租屋达1200多套,数千名租住人员流动性大、身份复杂,一度成为梅沙乃至整个盐田区的治安难点区域。街道党工委把这儿当作抓好辖区治安的主战场,以抓好外来人口及出租屋管理为突破口,大胆探索出租屋管理新模式,在大梅沙村和成坑村试点推行统租统管,出台了《出租屋长效管理的工作意见》,完善了出租屋及外来人口管理租前把关、租赁期中服务、事后追究责任等一系列管理服务措施。

同时,街道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平安创建活动,把流动人口管理服务、预防青少年犯罪、安全生产管理、法律服务和宣传等作为创建活动的难点和重点,为打造社会治安“首善街道”奠定了坚实基础。

“保平安是持久战,但是,作为公共旅游重地,梅沙却经常要打突击战!”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陈伟东介绍,每年的“五一”、“端午”、“十一”等节假日是梅沙的旅游旺季,游客最多时一天达到50多万人次。因此,每逢此类节假日,街道总要为安全保卫工作上紧弦、加把锁,制定相关工作方案,配合上级有关部门打好突击战,保持社会治安形势平稳,维护节日期间的安全、喜庆、祥和。

不少游客感叹:徜徉于梅沙山海之间,移步换景,景景如诗如画。无疑,梅沙是美丽的,而民安,更是梅沙另一道美丽的风景。

社区里的“移动摄像头”

记者在东海岸社区采访,经常看到这么一群特殊的老人:他们臂戴红袖标,三五人一组,不停地在小区转悠巡逻;夜晚,忙碌了一天的居民回到家中享受温馨的时候,他们的身影依然会随时出现在社区的各个角落。他们就是东海岸社区老年巡逻队的队员。

一天,一名神色可疑的女子在盐田区体育馆工地四处张望,随后还有多名男子鬼鬼祟祟地把建筑工地的钢筋往一辆小型货车上搬。这一情景,被东海岸社区老年巡逻队的两位大妈看得清清楚楚。最终,在巡逻队员和保安的协助下,民警将这一盗窃团伙全部抓获,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数万元。

在梅沙,如此群众自发组织的巡逻队有很多,他们就像社区里的“移动摄像头”,为社区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安全屏障。

据了解,梅沙街道成立了涵盖辖区37家主要单位的群防群治协会,在辖区主要道路和公共场所投放了2050个全天候监控摄像头,并将293个一、二类摄像头纳入街道综治维稳中心监控室,在辖区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点线面和“人防”技防相结合的防范网络。

安全第一不能只挂在嘴边

“老板,你店里有2个灭火器已经失效了,请抓紧重装”;“老板,这是安全疏散通道,不能堆放杂物”。在梅沙的大小门店,经常会听到这样的提醒。

在梅沙,“安全第一”更体现在各种机制、各项措施的落实上。

街道成立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小组,从安监科、综治科、执法队、消防、派出所、工商所、房屋租赁管理所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专业队伍,深入各社区企业对消防灭火设施、安全疏散通道、电气设施等方面进行精细清查,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

大梅沙五金店的彭老板对记者说:“政府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叮咛嘱咐是为我们好,左检查、右督促也是为我们好,要是我们出了事,损失的不只是一年的收入,甚至是一辈子的人生!”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梅沙街道开展了企业安全文化标准化建设,为辖区86家安全生产责任单位、13个重点危险边坡和近百家食品经营、药品销售、餐饮单位建立了安全档案,并实行动态化管理、常态化检查、法治化整治,有效防范了重大生产安全、食品安全事故和地质灾害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