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梅沙街道:来了,就是梅沙人

发布时间:2012-08-13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编辑:郑创彬

盐田网讯 去年10月初,滨海社区成坑股份公司率先全省创建了“村民评理小组”。当月底,梅沙街道其他社区的3个股份公司的“村民评理小组”也陆续挂牌。

“可别小看这个小组,作用大着哩!”梅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副主任关超说了这么一件事——

就在大梅沙股份公司“评理小组”成立没几天,该村一陈姓家的兄妹七人因父亲去世后股权分配问题产生分歧,互相争执不下,反目如仇,最后只好求助“村民评理小组”讨公道。“村民评理小组”收到诉求后,十余次上门沟通劝解。组长杨官平是长辈,也是大梅沙股份公司监事会主席,对陈家的现实状况和历史背景很了解,他和其他评理员分头与陈氏七兄妹一个个沟通。由于大家都是本村村民,彼此熟稔,说话有说服力,原本固执的陈氏兄妹态度逐渐软化,最终达成共识,兄妹和好如初。

“不单是股份分红这类的‘烫手山芋’,鸡毛蒜皮的小事村民们也习惯到评理小组来协商解决。”杨官平告诉记者。

一天,大梅沙村村民老张因为养狗的事与邻居发生纠纷。为了论个理,他们来到了 “村民评理小组”,在杨官平和组员的耐心调解下,双方都意识到“远亲不如近邻”,各自检讨了自身问题,继而握手言和。

“村民评理小组”设有3至5名评理员,全部由村民自选自任,组长由村内德高望重、办事公道、说话有影响力的长者担任,每届任期4年。

关超介绍,“村民评理小组”是随着梅沙特定的历史背景应运而生的。梅沙街道现有大梅沙、上坪、成坑、小梅沙4个股份公司,共有客家原住民790人,约占辖区户籍人口的34%,在梅沙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近年来,随着集体经济的发展,个人红利的增长,出嫁女、入赘婿、新生儿、海外移民等可否享受分红,以及由此派生村民之间的矛盾、家庭里的纠纷也日渐显现、增多。为充分发挥基层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防线作用,经过近半年的调研、筹备,按有工作机构、有调解人员、有工作场所、有工作制度、有运作机制的标准,到去年10月底,辖区4家集体股份公司全部挂牌成立了“村民评理小组”。

“成立村民评理小组可以将人民调解工作细化至集体股份公司内部,同时也加强了对原居民内部矛盾纠纷的调处和预防,形成‘自家人管自家事’的格局”。关超表示,目前,村民评理小组已进入轨道,深入人心,成为街道公共冲突调处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外来工也有“娘家人”

百多尔服装有限公司是梅沙实行产业转型升级后仅存的一家工厂。该公司在全国首创为双职工设立夫妻房,曾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反响和热切关注。很快,人们明白了,这正是他们实行人性化管理,构建和谐劳资关系的一大举措。

一天上午,记者走进百多尔服装有限公司看到,该公司的厂房、宿舍都不宽敞,也不豪华,但职工食堂、读书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室、露天舞厅、篮球场等场所设施一应俱全。而车间里的“小喇叭”里,正传送着用四川话朗读的“神九今晚升空”的新闻。

一位老员工告诉记者,“小喇叭”是1995年花3万多元建立的,最初用来下通知、播新闻、放音乐,后来成了员工学习时事、政策的平台,被大家亲切称为“婆婆”的公司老总王璞玉是主播,这是他们公司最有特色的企业文化!

“坐在车台上,知道天下事。”每到周六上午,“婆婆”都要用一个多小时,把一周来报纸上刊登的国内外重大新闻用“小喇叭”读给大家听,有时也会念一些用来熏陶员工情操的散文、诗歌。由于厂里9成以上是四川人,“婆婆”自己也是一口的四川话,所以她的“小喇叭”全是“四川普通话”,大家听起来好亲切。

工厂营院里,还有一个由精神文明建设园地、生活视窗、报刊剪辑专栏、法制教育专栏、消防安全专栏、小黑板报等组成的文化长廊,长达50多米。公司成立了时装模特队、合唱队、秧歌队。公司有工会,工会还有职代会、调解小组,行政还有调解委员会,员工有什么困难、同事有什么矛盾,都可在这里得到消化。

工人何大春夫妇都在百多尔工作了十几年,他们说,这里工资并不比别的企业高,但却能留住人。目前,全厂像他们一样连续工作十年以上的就有132人,占近一半。

记者与员工聊天,谈到公司的劳资关系,员工们异口同声地肯定:和谐!他们还用自己喜欢的“几不”来佐证:工厂管理不用保安员,员工上下班不用打卡、不用穿工装,吃饭不用排队,8人一桌自由组合;公司不扣压员工的保证金、证件和工具费,员工对总经理不叫“老总”、“老板”,而是叫她“婆婆”、“老家人”。

记者了解到,在梅沙像这样的和谐企业还有很多,如五谷芳乳鸽王有限公司,每个员工宿舍都有公用电话和热水器,每月都会搞一次外出参观活动,每个职工的生日都是全体职工欢乐的节日。

为让每位外来工在梅沙有家的感觉,全力保障外来劳务工的合法权益,梅沙街道建立了政府、工会和企业三方协调机制,相互沟通,平等交涉,共商对策。同时,街道与辖区所有开发商、承建商签订了承诺书,如果有欠薪等矛盾纠纷发生,开发商、承建商的第一负责人必须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理。目前,企业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分别达到117%、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