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梅沙浴场游泳区域扩大

发布时间:2012-08-21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编辑:郑创彬

  盐田网讯 “大梅沙的游泳区域扩大了,在里面游起来,感觉更舒畅了一些!”8月19日,带着孩子和家人的大梅沙海滩的冀先生到海里游了一圈后,就感受到了这里的新变化。

  “你看,这个防鲨网东西的长度比原来长了,这样海滩上有更多的人可以下海。另外,防鲨网内多了一条白色的浮球,上面注明了深水区,也就是像人们常见的游泳池一样,将浅水区和深水区明显地提示给泳客,这样会更好地提示大家,也是一种非常人行化、科学化的做法。”冀先生说,因为经常会带孩子来感受大海,所以这次一到海边就感受到了这些变化。

  记者注意到,在大梅沙海滨浴场的两个防鲨网内,在离深海较近的地方,漂浮着一条白色的浮球。“这是前不久管理处设置的,浮球上还喷上了‘深水区危险,请注意安全’的字,目的是让来游泳的游客更加清楚地知道,过了这条线,水会更深,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和游泳水平决定是否游过去。”一名救生员告诉记者。

  “哦,现在防鲨网的幅度变长了,就可以方便更多喜欢下海的人!”来自东莞清溪的李小姐带着工厂的年轻人来看海,“过去,防鲨网的幅度较小,但人太多,很多人想下海,一看人那么多,根本就下不了,在防鲨网外游泳又担心安全,有时就很遗憾。来游泳的人,大多数都是在海边不远的地方体验,所以幅度变宽后,会有更多的人可以体验到海。”

  一名救生员说,管理处也是这样考虑的,所以将原来的防鲨网的沿沙滩一侧的长度,从原来的180米延长到220米,同时,减小了部分深水区域,这样防鲨网公共泳区面积增加了2000多平方米,游客游泳的安全有了进一步的保障。

  这名救生员告诉记者,原来义务救生队有30人,在沙滩上有6座救生台,为了让游客游泳更加安全,今年6月底,管理处将救生员增加到了42人,救生台也增加了2座。“原来救生队伍相对少,大家的压力很大,现在人多了,精力也相对更充沛了,在救援质量上相信会有很大提高。”

  “平日不忙的时候培训演练吗?”记者问。

  “演练!每周都有培训课,就救生方法,大家也摸索了一些海上救生经验,前段还搞了次大型的救生专项演练,还搞了海上救助技能大比拼,考验救生员抢时间、抢要点、不同种类的溺水情况采取的科学救生方法、高效处理好溺水事故。”救生员说。

  “不过,我们只是能紧急的时候救救急,防止事故发生,最终还是要靠游客自己的安全意识。”救生员说,根据以往的案例来看,很多人太相信自己的游泳技术,有的没做好热身就下海,很容易抽筋;有的一个人游了很远后才感觉体力不行;有的喝了酒还硬要下海;有的情绪不好也要下海去解闷……

  记者注意到,在公园的厕所、寄存点、更衣室、长廊立柱、商铺立柱等公共设施人流相对集中的地方,设置了许多游泳须知宣传牌,主要内容就是一些游泳的注意事项,并提示游客“请在防鲨网内游泳”和“请注意游泳安全”。“公园这样做,主要就是随时随地告之来园游客,做好下海游泳的安全防范工作。我们希望大家高高兴兴看海,安安全全回家。我们也希望平时什么事都没有,那就最好了!”这名救生员诙谐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