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组织参观现代安全实景模拟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12-09-01来源:盐田网编辑:潘峰

盐田网讯(深圳报业集团特派记者 潘峰 报道)为切实做好辖区广大安全工作者的安全生产教育工作,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8月31日上午,盐田区副区长刘慧率相关单位参观深圳市现代安全实景模拟教育基地,听取了教育基地运营单位负责人关于基地运营情况的介绍,并分别参观教育基地各场馆,亲身体验模拟设备、设施。

刘慧一行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习了地震、火灾发生时的应急措施及逃生方法,安全教育基地现场实景模拟了地铁、家居等日常场景,形象生动地讲解了出现紧急情况时的应对方法,参观人员饶有兴趣地学习了绳索打结、辨别危险物品等基本生存知识。

在建筑施工安全体验学习馆,参观者观看了未佩戴安全帽事故模型、高处作业抛接工件模型、私自开动施工设备与乱接驳电线事故模型等,让在场人员了解到施工中的安全隐患与错误操作带来的后果。刘慧要求在场参观人员,日后到辖区现场的建筑工地考察时,一定要把今天所看到和学到的建筑安全知识传播下去,提高建筑工地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从而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几率。

在交通安全体验学习观,刘慧一行还登上了场馆的大巴模拟体验区。大巴模拟区,是通过大巴模型、动感座椅及声、光、电、多媒体技术为参观者模拟一辆大巴在城市道路、弯道、隧道、桥梁上行驶的场景。刘慧一行在登上模拟大巴后,就被广播告知“请系好安全带”,而后的体验,就如大巴正常行驶在城市的车道上一样,车辆拐弯时,人的身体因为惯性向一侧倾斜,当车辆上坡时,人的身体因为惯性向后仰,直至最后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广播“告知”疏散现场人员,参观人员则有序的从模拟大巴上下来。“这个模拟大巴,就跟真的一样,最后发生碰撞,我还以为是真的!通过这个模拟,也让我们学习到了乘坐公共交通的安全知识以及事故后的逃生和急救等知识。”一名体验者讲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