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社区邀请专家网友为幸福梧桐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12-09-25来源:盐田网编辑:郑创彬

    盐田网讯(深圳报业集团特派记者 郑创彬 报道)为更好地贯彻盐田区四届党代会精神,积极探索基层党的建设与社会建设相融合的新机制和新途径,搭建“共治共建、共驻共享”机制平台。9月25日下午,海山街道梧桐社区特邀社会公共管理业内专家学者、资深网友、驻辖区单位负责人、驻社区“两代表一委员”一同为梧桐社区“共治共建梧桐 共驻共享幸福”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为了充分整合辖区内企事业单位、代表委员、机关在职党员、社区组织等力量,以共建的方式推动社区党建、服务、管理、自治“四位一体”全面协调发展,围绕共治共建机制、内容、形式、资源、期望成果等方面进行探讨,涉取各方面智慧推动“共治共建、共驻共享”活动上新台阶,海山街道精心组织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唐娟,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副处长张斌,盐田区委党校老师王爱芹,以及曾经参加过多次拍砖会的网友吴琼英、张正义、南云楼,还有驻辖区单位负责人和驻社区“两代表一委员”。拍砖会上,专家网友的观点不乏犀利,不乏建设性,现场气氛火光四射。

    据了解,梧桐社区隶属盐田区海山街道办事处,辖区东起海山路,西至叶屋西街,南临深盐路,北靠梧桐山,辖区面积约0.54平方公里。盐田区行政文化中心,沙头角保税区工人生活一、二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工人生活一、二所,田东中学,区人民医院,海鹏工业村以及叶屋、沙井头、暗径三个自然村坐落其中。三个自然村现已完成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造,分别成立股份合作公司。辖区安全文明小区覆盖率为90%以上,辖区总人口2万5千多人,其中户籍人口近1800人,流动人口2万3千多人。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唐娟认为,目前中国居民自治研究还处在应然的水平上,政府管理了太多的事情,社区对政府有依赖,现阶段推动完全居民自治的模式还不是很现实。“盐田区的社区自治程度和深圳其他区级行政区相比较是最高的,不同的社区情况不一样,应该采取不同的自治模式,梧桐社区因地制宜,在探索共治共建上做了很多探索,值得称赞。”唐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