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召开党政领导领办提案情况通报会

发布时间:2012-09-26来源:盐田网编辑:陈琳君

    盐田网讯(深圳报业集团特派记者 陈琳君 报道)9月26日上午,盐田区召开党政主要领导领办政协提案办理情况通报会,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永航,区委副书记、区长杜玲,区政协主席钟瑞兴,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高小波,区领导刘卫翔、武威、董秀、乔恒利、王首睿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区政协主席钟瑞兴主持。

盐田区召开党政领导领办提案情况通报会现场。

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永航出席通报会

    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永航对社会管理创新方面的三件提案作了简要通报(《关于大力培植发展社会组织,承接政府公共服务职能转移的建议》、《关于更好地发挥社工作用,完善盐田区社会文化建设的建议》、《关于优化整合辖区社会公益组织服务内容,进一步提升社会公益组织服务居民的能力的建议》)。

    据了解,在今年初召开的区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上区委、区政府及主、协办单位认真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办理时限,分解落实责任;区政协也积极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及时沟通协商提案办理的具体事项。在各部门共同努力下,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初步成效。形成了全程督办、各方动员的良好氛围,建立了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设立了促进社会组织发展专项资金,推行了社会组织登记和备案制度改革,建立了向社会组织征集社会创新项目的机制。

    此外,政府购买社工服务方式完成了“去行政化”改革,盐田社工服务市场全面放开,社工服务由“岗位购买”全部转变为“项目购买”,由定向购买全部转变为公开招标,有效提高了社工服务专业化水平,实现了“一社区一社工”、“一学校一社工”和“一医院一社工”的工作目标。盐田区还完成9个社工服务项目和8个社区服务中心试点项目服务签约工作,各试点单位、服务对象和居民群众对此均反映良好。近期,还将出台《盐田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人才奖励办法》,对“优秀社会组织”和“先进社会工作者”进行年度评选表彰。

    郭永航指出,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和民生工程,特别是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和社工队伍,使之真正成为我区社会建设的生力军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他要求,政协委员应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大局意识,加强学习、拓宽视野,努力在提高提案质量上下功夫,切实加强提案的准确性、规范性和可行性,努力实现由重数量规模向重质量效益的转变,切实提高意见建议的采纳率。在肯定提案工作的同时,郭永航强调,在下一阶段的工作开展中,各部门应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精神上来,统一到凝心聚力,加快推进盐田的宏伟事业上来,努力推进盐田区政协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提高盐田区政协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建言献策、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