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聚一堂庆佳节 中英街社区凝聚“保姆情”

发布时间:2012-10-09来源:盐田网编辑:郑创彬

平时您为他人服务,今儿您来中心享受——记中英街“保姆情”欢聚国庆

盐田网讯(深圳报业集团特派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彭若盈 罗炜琼)10月7日,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中英街社区服务中心为社区里的保姆阿姨们开展了“保姆情”欢聚国庆活动。

图为保姆在参与社工设计的画手印找老乡环节

图为生活百科抢答环节

“哈哈哈,你看我的手多肥”,活动以大家“画手印找老乡”开始,社工引导保姆们画出自己的手掌印,并在掌心里写上各自家乡,让彼此找找自己的同乡连在一起,最后,社工把所有人的手连在一起,构成中英街邻里大家庭。许多保姆从中找到了更多老乡,认识了新的同行朋友,现场笑声一片。

活动中,社工还设置了家居生活小百科的有奖问答比赛,在场保姆积极参与其中。对于社工抛出的西瓜、生粉等常见物品引子,很多阿姨的回答都极具创意:加盐食用西瓜可降火,生粉能粘走葡萄的白色表层,一一问题都难不到家居保姆能手们。问答过程中,大家不时互相分享各自的小妙招,接收到更多新的生活小窍门。傍晚煮饭时间到,尽管相聚时间不长,保姆阿姨们都尽兴而归。

“平时我们给别人做服务,这次我们可以在中心享受社工的服务真好,谢谢你们”,琴阿姨如是说。中英街老人和跨境家庭数量多,造就了较大的保姆服务市场。主仆关系好,有保姆离乡别井一做就是十多个年头,大批保姆为中英街的家庭生活作了重大贡献。保姆阿姨照顾好深圳人的老母亲,深圳人也应该好好照顾她们孩子的母亲。

本次活动,是中英街社区服务中心通过前期大量的家访,与家庭保姆积极沟通,发现保姆每天重复地工作,与家人甚少见面,精神生活匮乏,针对这一需求,借助国庆而开展首次服务活动。

保姆群体服务,是中英街社区服务中心继开拓外来务工、跨境儿童服务后的又一特色群体服务。中英街社区服务中心着力把中心打造成社区居民和暖的家,倾听不同群体的心声,提供各种资源,增强群体内及不同群体间相互的沟通与交流,达到提高社区居民参与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