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至南澳海上航线黄金周载客 2388人

发布时间:2012-10-11来源:南方日报编辑:邓雪婷

  由盐田至大鹏新区南澳的海上客运试运营已满10天,该航线在刚刚过去的黄金周期间载客率超四成。鲁力 摄

  盐田网讯 由盐田至大鹏新区南澳的海上客运试运营已满10天。记者昨日从深圳市航运集团方面获悉,该航线在刚刚过去的黄金周期间,运载了2388名旅客,载客率超四成,其中95%的乘客以旅游观光为目的。

  盐田金色海岸码头至南澳双拥码头的海上客运,是深圳东部第一条水上客运(旅游)航线。从10月1日起,南澳—盐田航线每天航班暂定为4个,每班航行时间约为35分钟,相比地面公交能节省一半的时间,载客199人。从南澳月亮湾双拥码头出发时间为11∶00和16∶00,从盐田金色海岸码头出发时间为12∶00和17∶00,票价分别为50元、60元、70元。

  据运营方深圳市航运集团相关人员介绍,自10月1日航线试运营起至10月7日期间,安全有序运载旅客共2388人。按航班每次满客为199人计算,7天下来的平均载客率约为43%。

  根据运营方对乘船旅客的调查,乘船旅客有95%是以旅游观光为目的,约53%是外地到深圳的游客,47%是深圳本地旅客。运营方表示,乘船旅客基本是通过媒体报道或听朋友介绍专门前来体验,大部分一家老小同行、小部分为在深务工年轻人。

  运营方通过对乘船旅客的调查,发现旅客对开通航线均表示欢迎,特别对政府力推这航线,评价很高,认为如果乘船方便、航班加密、公交配套完善,应该可以缓解东部的交通压力。

  深圳市航运集团方面表示,为了让盐田至南澳双拥码头水路航线可以真正发挥交通功能,有效缓解东部旺季的交通拥堵问题,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在盐田区规划建设适合客船或高速客船停靠的专用码头。另外,由于目前该航线的使用仍以旅游观光目的为主,集团表示不排除在假日期间按客流密度增开班次。

  据记者了解,大鹏新区未来还将在南澳、东西涌、桔钓沙、新大、土洋等地规划公共码头,打造由区域线、干线、支线等组成的海上交通体系,还将开通溪涌—官湖—下沙、西涌至东涌、杨梅坑—水头—鹏城等海上航线,远期设置南澳国际旅游出入境口岸、开通国际海上客运,将大鹏半岛沿线旅游景点串联起来。(记者/张西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