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余宗全市重大影响案件 在盐田法院审理

发布时间:2012-11-12来源:盐田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深圳报业集团特派记者 郑创彬 报道)自“三打两建”行动开展以来,盐田法院已审理了“4·20”专案(市住建系统系列受贿案)、“5·14”专案(市医疗卫生系统系列商业贿赂案)以及沙井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等30余宗在全市具有重大影响的案件,一批罪犯受到严惩。其中,判处5年以上重刑的人员占44.78%,罚金或没收财产的金额总计人民币246.9万元。

为开展好以打击欺行霸市、打击制假售假、打击商业贿赂和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场监管体系为主要内容,以优化市场环境为目标的“三打两建”专项行动。11月12日下午,盐田区人民法院召开盐田区“三打两建”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介绍该院“三打两建”工作情况,以及未来的工作重点。

据盐田法院副院长张彬介绍,自今年2月9日以来,盐田法院积极响应省委、市委的重大部署,在区委的直接领导和市中院的指导下,成立了以卢成燕院长为组长的“三打两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以“三打两建”工作为全年工作的重点,将“三打两建”工作与精品法院建设相结合,全面开展“三打两建”专项行动。

截止至当前,盐田法院共受理“三打”案件41宗,被告人人数为94人。其中欺行霸市类案件7宗,审结5宗,审结率为71.42%;制假售假类案件5宗,全部审结,审结率为100%;商业贿赂类案件29宗,审结19宗,审结率为65.52%。我院“三打”案件的审结率均超过省三打办制定的第三季度“三打”案件消化目标。

在“三打”案件审理工作中,盐田法院实行“三打”案件院领导包案制度,对于重大敏感案件,由院长带头包案,院领导包案数占“三打”案件数的22%。在实行院领导包案的同时,主管副院长担任审判长亲自审理了张家兴、张家富等13人涉黑案、原市妇幼保健院院长侯庆中受贿案、原横岗医院院长孔德奇受贿案、原光明医院院长苏健受贿案等一批重大敏感案件。

据介绍,盐田法院在“三打”案件的审理中坚持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将黑恶势力犯罪和商业贿赂犯罪作为打击的重点,依法严惩罪行严重的犯罪分子,在已审结的案件中,判处五年以上重刑的比例达到44.78%。在依法对罪犯判处自由刑的同时,加大财产刑的适用力度,注重从经济上消灭犯罪分子的再犯能力,判处罚金或没收财产的金额共计246.9万元。

盐田法院在刑事案件数量迅猛增长、刑事审判人员较少的情况下,从全市“三打”工作的大局出发,积极承担全市重大“三打”案件的审理工作。自“三打两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院审理了由市领导包案的反贪“4.20”专案(市住建系统系列受贿案)、反贪“5.14”专案(市医疗卫生系统系列商业贿赂案),以及沙井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等30余宗在全市具有重大影响的案件。

“两建”方面,自“三打两建”专项工作开展以来,盐田法院坚持能动司法,通过司法建议参与社会体系的建设。该院规定了本院及各部门司法建议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全方面地开展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市场监管体系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司法建议工作。目前,盐田法院刑事、民商事、行政、执行等审判执行部门已向政府部门、司法机关、企业单位发出司法建议9篇,内容涉及国有资产管理、安全生产监管、行政执法、政府采购管理、企业诚信建设等多个方面。

在注重“三打”案件审理工作的同时,盐田法院要求在每一宗“三打”案件审结后,必须对案件进行剖析,查找是否存在社会信用体系和市场监管体系等方面的问题,并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提出有价值的司法建议和对策,及时向有关部门报送,共同构建打防结合、源头治理的格局。

目前,该院针对宝安区看守所干警受贿案中存在的问题撰写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在押人员食堂采购管理的建议》;针对路桥建设集团系列职务犯罪案件中存在的问题撰写了《关于完善路桥建设工程管理的建议》。我院还将在住建系统和医疗卫生系统系列职务犯罪案件审结后,分别就住宅建设和医疗卫生领域存在的问题,撰写专题司法建议。

针对中英街的特点,盐田法院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设立中英街巡回法庭,充分发挥巡回审判的优势,加强与市场监管、海关、边检、消协等多方的协作,妥善化解各类涉及旅游、消费等矛盾纠纷,有效遏制走私、售假、欺诈等现象,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和市场监管体系建设,促进中英街商贸、旅游市场健康发展,为打造中英街“一街两制”特色旅游购物品牌和历史文化名街形象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