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头角保税区服务中心“自助餐型”素质培训显效果

发布时间:2012-11-19来源:盐田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深圳报业集团特派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葛亮)为提高来深建设者综合素质,沙头角保税区服务中心积极配合盐田区人力资源局,服务企业,创新员工素质培训方式,为辖区内来深建设者准备了种类齐全、实用好学、营养丰富的素质知识“自助餐”,得到来深建设者一致好评。

沙头角保税区服务中心围绕“技能培训促进就业,素质提升稳定就业”的工作核心,以“提高员工素质、服务方便企业、按需上门培训”为宗旨,将培训人员分成技能型、实用性、情趣型三种类别,培训前分门别类进行问卷调查,弄清楚员工所想所盼所需,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由参培企业和参培对象自主选择培训内容,有的放矢地“备料”,照单“炒菜”。

有了“菜单”和“食材”,还要有“名厨”掌勺才能烹制“大餐”。该单位从众多职业培训中介机构中“海选”多名业术有专攻、教学有经验的培训师,充实“后厨”队伍。在此同时,该单位还注重培训“菜肴”的质量,对企业管理人员,培训重点突出“新”字,从培训企业管理新知识、新方法到组织参加先进管理模式讲座、研讨交流;对企业生产一线员工,培训重点突出“能”字,从本职岗位应学应知应会、操作规程到应急处置能力,切实提高操作水平和业务能力;对业余情趣爱好人员,培训重点突出“爱”字,从职业礼仪到情感维护,爱啥培训啥。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这种“自助餐型”素质培训方式,不仅有效解决了企业在结构转型和升级发展中遇到的智力及技术“瓶颈”,还激发了来深建设者学习知识的热情和积极性,彻底改变了以往培训的“沉疴”,实际成效超出预期,受到企业、员工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