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永航率队下基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3-10-09来源:盐田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深圳报业集团特派记者 潘峰 报道)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关于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要求,结合盐田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工作计划,10月9日,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永航率队到社区开展现场调研及座谈。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董秀,区委常委、社会工作委员主任曾岳雄,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邱浩航,区政协副主席黄小琼等陪同参加了活动。

郭永航率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郭永航一行首先来到华德防伪科技有限公司,参观了该公司的党员活动室、展厅等。据了解,该公司成立于2002年,致力于高端防伪技术的研发,并成功研制出全球独有的纳米湿敏综合方位技术,解决了传统方位技术“识别难,易仿制”的瓶颈。

郭永航率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随后,郭永航带队走访了盐田区公安消防大队沙头角中队,查看了该队消防设施设备以及官兵的宿舍楼。据沙头角中队负责人介绍,该中队自2009年3月建队以来,共出动车辆1176车次,出警7147人次,处置警情445起,抢救被困人员116人,疏散火场人员1189人,抢救财产价值921.9万元。

 

郭永航率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座谈会上,盐田区社工委相关负责人首先介绍了辖区民意畅达工作情况。据了解,2010年初,盐田区在各社区设立民意表达工作室,建立诉求代理机制、民意调处机制和服务评议机制,率先在全市建立“两代表一委员”网络化联系群众的民意畅达工作机制。这一机制成为区委、区政府密切联系群众、加强社会建设的创新举措,自2010年2月至2013年9月,通过民意畅达工作机制平台,全区共收集各类民意诉求、建议3341件,办结3254件,办结率为97.4%,有效地化解矛盾,增进社会和谐,成为防范和化解辖区社会矛盾纠纷的“减压阀”。

会上,桥东民意表达工作室负责人表示,经过3年的探索实践,民意畅达工作机制在区委、区政府以及群众间确实发挥了积极的“上传下达”的作用,但是,他发现民众参与的积极性在不断下降,并且“上传”的民意,在政府公共决策应用上并没有体现出来。因此,他希望可以通过培养基层民意领袖、强化工作联系方式等措施,调动民众参与的积极性,同时,应该强化民意在政府公共决策的参考作用。海涛民意表达工作室的负责人表示,可以通过品牌活动、不定期召开现场听证会等方式,优化民意畅达工作,提高民意诉求解决的效率,并进一步定位好民意畅达工作室的关系,从而加强民意畅达工作室的公信度。

郭永航率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在听取完辖区近10个民意表达工作室的负责人,就如何把民意畅达机制推进的更好、如何减轻基层工作人员的负担等问题发表的看法后,郭永航表示,民意畅达机制只是基层民主的一个窗口,通过这个窗口,民众所诉求的事情是否得到有效的办理,能够充分说明基层民主建设的成效。郭永航要求,所有的民意表达室工作人员,都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强的责任心做好基层工作,带头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基层工作人员是与群众联系最紧密的人,党的形象是通过基层干部向群众展现的。”郭永航希望将来辖区的民意畅达机制内涵能够不断的丰富,外延得到不断的扩展,并希望民意畅达机制的工作人员,能切实做好政府与群众间的“上传下达”工作。郭永航表示,辖区未来凡是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公共决策,都将遵从民意,让民意在政府公共决策中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