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召开“消防安全社区”创建工作现场会

发布时间:2018-05-2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潘峰)5月25日下午,盐田区在梅沙街道东海岸社区召开“消防安全社区”创建工作现场会暨盐田区2018年消防安全重点工作推进会。会议听取了东海岸社区“消防安全社区”创建工作情况,通报了盐田区近期火灾形势和消防工作情况,部署了今年消防安全重点工作。副区长、盐田公安分局局长田孟玉参加会议。

盐田区召开“消防安全社区”创建工作现场会

在东海岸社区,田孟玉一行参观了该社区的专题宣传栏、消防体验室、集中充电点等场所。据介绍,东海岸社区实际管理人口9240人,自购房3517户,出租屋1125户,集体宿舍1260间(套),驻社区企事业单位13家,社区分为13个网格。该社区积极探索创建消防安全社区工作机制和体系,紧紧围绕“软件、硬件、宣传”三个创建核心,取得良好成效,连续两年保持零事故发生。

盐田区召开“消防安全社区”创建工作现场会

为使社区消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东海岸社区制定了《社区消防安全巡查制度》《社区消防宣传教育制度》等规章制度,设立消防安全公开栏,通过建章立制,划分职能,加强社区创建工作。同时,社区根据辖区面宽、路途远、单位多等特点,建立了片区消防应急联动机制,辖区四个物业服务中心都有专门的消防队伍,每个物管公司都有消防管理员,每个小区都有消防宣传员。此外,辖区物业小区也积极参与创建工作,万科东海岸小区共出资6万元,先后建设了室内、室外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点,购置消防、治安巡逻电动自行车,开设专题宣传栏10处,增设消防灯杆旗一批,并组织开展“三清三查”等工作。

盐田区召开“消防安全社区”创建工作现场会

会上,相关部门通报了盐田区近期火灾形势,部署了《盐田区2018年消防安全重点工作推进实施方案》。据了解,今年以来,盐田区坚持“紧盯靶心防大火、夯实基础控小火”工作思路,通过“三小”场所违规住人、“除火患,保平安”消防安全三大专项、“六类场所、十项必查”等系列“组合拳”,狠抓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全区消防安全环境得到有效净化,火灾形势保持平稳可控。

田孟玉要求,要对照《办法》,切实强化工作的主动意识和责任意识;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确保工作落地见效;要落实好“块责任”,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局面。“临近年中消防工作考核,工作内容多、时间紧、任务重,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理清难点,抓住重点,强化执行,共同打赢夏季火灾防控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