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安监局持续推进预防工伤事故现场培训

发布时间:2018-06-2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葛亮)按照《盐田区预防工伤事故自查巡查现场培训实施方案》要求,盐田区安监局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全力推进。截至6月21日,已举办29班次,培训企业安全管理人员603人,完成年度任务的57%,为按时按量完成培训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image.png
区安监局持续推进预防工伤事故现场培训

盐田区目前正处于建设“两区两城”新一轮大发展阶段,既要抓发展,又要抓安全。从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来看,安全生产防控形势仍需进一步加强,尤其突出的是小散工程施工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等方面。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归根结底就是从业人员和居民的安全意识薄弱,推进工伤预防培训势在必行。2018年6月20日,在嘉里物流现场培训时,区安监局副调研员李长兴表示,预防工伤事故现场培训对企业来说是一个“稳压器”,希望企业充分利用好这个契机,学以致用,切实防范事故。

image.png
区安监局持续推进预防工伤事故现场培训

一直以来,企业对安全培训不太“感冒”,培训效果差强人意。究其原因,主要是培训形式过于单一、内容过于书本化。“预防工伤专题培训”把课堂搬到生产经营单位作业现场,班制“小众化”,以别开生面、生动活泼的课堂形式,教授企业安全人员查什么、怎么查。培训开展以来,企业普遍表示,培训同行业就近组班学习,理论结合实操,内容丰富、操作直观、符合企业的实际需要,企业既能学到知识又方便省事。

为推进培训深入人心,区安监局高度重视,抓统筹、抓组织、促落实。一是分工协作全面推动,负责人亲自督战,加大培训工作落实力度,责任部门、项目负责人精心组织,做好培训计划、实施和协调服务,保证培训效果。二是以实操促学习,每堂培训课结束后,留出一定时间给参训人员实际操作,培训难点疑点当天解决,现场检验培训成效,确保问题不过夜。三是及时反馈培训资讯,通过系统塔式工作微信群,对当天培训工作进行宣传反馈,在企业、学员间营造“比学习、比熟练”的热潮,推动培训深入持续开展。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盐田区安监局将继续加大培训力度,始终把预防工伤、防范事故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培训带动企业和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能力的提升,形成常态,固化经验,让更多的企业和从业人员居民切实提高安全素养,共同铸就幸福安全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