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暴雨预警 盐田部署防汛工作提醒市民远离危险区域

发布时间:2018-08-2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根据深圳市气象局预报,8月28日-8月30日期间,全市有持续暴雨到大暴雨降雨过程,并伴有6-8级西南大风,预计三天累积雨量全市平均120-180毫米,局部250毫米以上,主要降雨时段出现在29日到30日上午。气象专家介绍,此次降水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短时雨强强”的特点。

记者了解到,盐田区高度重视此次强降雨防御工作,区三防指挥部要求各成员单位强化责任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杜绝麻痹和侥幸心理,切实加强值班带班,做到24小时值班值守,密切关注天气预测及实时动态,及时掌握汛情、风情、潮情,夯实防御责任和措施,将防御工作做到“落细、落小、落地、落具体”。

此外,盐田区三防办提醒广大市民,此次暴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高,市民外出时注意防雨,并远离山边、海边、沟边、河边、危险挡墙、公用电设施、低洼区域等危险区域。

相关链接:强风暴雨灾害应对知识

勿堵塞排水沟

为了保证暴雨天气发生时城市的排水系统正常运行,日常维护人员会及时清疏周边区域排水管网、雨水篦子,防止堵塞造成排水不畅。市民平时请勿将垃圾、废纸之类的异物扔进排水沟。

关好门窗加强防护

台风来临前,室内人员要尽快做好防风措施,应紧闭加固门窗,切勿在屋内窗户附近站立,以防玻璃碎裂伤人,并要记得将放置于窗台、阳台等处的花盆、杂物转移至安全地带,以免台风吹袭坠落伤人。

河流附近提高警惕

暴雨期间,河流水位极易在短时间内暴涨。因此,在河道范围居住或工作的市民要提前熟悉此类安全隐患。暴雨期间远离存在隐患的河道,有针对性避险。尤其是住在河道周边危房旧房的居民,要提前组织转移。

边坡挡墙要远离

台风暴雨期间,市民朋友需远离危险边坡、挡墙等地区,并及时转移人员财物,避免财产损失。

谨防触电受伤害

台风暴雨期间远离高压电塔、临时建筑、大型广告牌等区域,防止触电或受伤。

及时避险逃生

暴雨天一旦发生危险情况,一定要及时避险逃生。驾车出行时遭遇路面积水,不能冒险涉水强行通过,否则极易导致车辆熄火,人员被困。如果遭遇熄火,应第一时间弃车逃生,并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