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支招城中村改造和未来发展 聚焦垃圾减量分类

发布时间:2018-08-3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近日,由海山街道人大工委主办的以“城中村环境提升和未来城市发展规划”为主题的“人大代表论坛”活动在叶屋村举行。人大代表高度关注“城中村改造和未来发展”这一主题,从居民关心关注的建筑设计、公共资源配置、垃圾分类、噪声防治等具体问题着眼,积极建言献策。同时,各相关职能部门以及社区、村委、开发建设单位负责人,对人大代表们的问题和建议进行现场回应,并展开深入交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梁景海,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刚等参加活动。

人大代表论坛

人大代表聚焦垃圾分类在城中村环境提升和未来城市发展规划中的布局,提出目前部分城中村垃圾分类工作成效同普通的物业小区相比尚有差距,叶屋村改造后从矮房变成高楼,应如何提升垃圾分类工作的问题。对此,盐田区城管局副调研员邝代龙回应称,垃圾分类有四个主要环节,即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其中分类投放是居民的责任和义务,居民要有垃圾分类意识,垃圾是居民生产生活中产生的,居民有责任、有义务将垃圾分类投放。盐田区将生活垃圾分类的可持续发展工作纳入2018年改革项目,目前已完成智能化垃圾分类收集设备、大分流体系、末端处理及全链条智能化监管等环节,正通过开展常态化分类督导、“星期六资源回收日”、家校联动、入户宣传等活动,不断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投放意识和参与率。目前,城中村垃圾分类工作存在无物业管理、楼层撤桶难、住户流动性大等难题,需要街道、社区大力协调推进,并在城中村提升改造中综合解决。新建小区一律不设置楼层桶,规划设计和建设方要提早布局,在城中村改造中将合理规划设置垃圾分类宣传和集中投放点,确保垃圾分类工作与城中村提升和城市发展无缝对接,促进盐田区垃圾分类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