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

垃圾减量分类“盐田模式”亮相全国固废产业发展与投融资峰会

发布时间:2018-10-1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盐田区居民参与资源回收日活动

建立灵活激励机制 引导居民自觉参与

做垃圾分类工作最难的是前端的垃圾分类收集阶段。随着人口与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不断增大,在民众的环保垃圾分类意识不强的前提下,做好前端的垃圾分类收集工作尤为重要。为此,盐田区通过定期入户指导宣传,并组织第三方运营公司、小区物业和居委会、自愿者、义工等进入生活社区,按设备数量以1:1的比例聘用督导员、5:1的比例配备指导员,定期、定点开展“蒲公英计划”和“资源回收日”等系列宣教活动。

此外,盐田区还采取适当的激励机制,对参与分类的居民赠送“碳币”和生活用品,引导居民自觉参与、家庭分拣、精确投放。

盐田区循环基地一角

瞄准中端末端环节 实现垃圾资源化利用

针对中端的垃圾收运阶段,盐田区政府与专业企业签订协议,要求运营企业分别对各物业小区统一配置带智能称重与数据统计的分类桶,以及不同运输功能的车辆,对不同分类垃圾进行专车专运,并且在垃圾分类收运车辆上安装GPS定位系统,规范收运路线并记录收运车辆的运行轨迹,通过这些细节问题处理,有效避免了“先分后混”而造成“二次污染”,杜绝了前端分类好的垃圾最后还是被“一锅端”处理。

对于生活垃圾的末端分类处理环节,盐田区将其集中安排在生活垃圾循环利用示范基地进行。在这一座占地约18000平方米的绿化地中,集合了餐厨垃圾油水分离、大件废旧家具拆解、绿化垃圾粉碎、小型化垃圾就地处理等基础设施,据2017年数据显示,循环基地共拆解大件废旧家具2107.65吨、破碎园林绿化垃圾1015.32吨,回收废弃玻璃2456.82吨、织物203.68吨、年花年桔258吨,餐厨垃圾15926.69吨,实现了大范围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