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全民阅读新风尚 第十九届深圳读书月盐田区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18-11-1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盐田区重磅推出34项读书活动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邓雪婷)11月14日上午,第十九届深圳读书月盐田区活动在大梅沙国际水上运动中心正式拉开序幕。本届盐田读书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纪念盐田区成立二十周年为主线,立足深圳建设全球性区域文化中心城市的总体战略,以“新时代、新盐田、新阅读”为主题,重点展示盐田海洋阅读文化和大湾区阅读交流特色,推出“海洋文化论坛”“海洋诗歌嘉年华”“公共图书馆特色文献共享合作平台和馆际联盟”等34项特色阅读活动,在全区范围内涵养人文气质,引领全民阅读新风尚,彰显盐田独具魅力和特色的阅读文化品牌。盐田区委书记杜玲,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等区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区委书记杜玲宣布第十九届深圳读书月盐田区活动启动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秀在启动仪式的致辞中表示,建区20年来,盐田区公共文化工作屡创佳绩,率先实现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00%覆盖,100%达标,“文化馆云服务、智慧图书馆、智慧博物馆”等“互联网+文化”服务功能全线推进。今天上半年,盐田区“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项目喜获国家第四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资格,是深圳唯一获此殊荣的公共图书馆。

第十九届深圳读书月盐田区活动启动仪式

文化是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力量,全民阅读顺应改革开放蓬勃兴起,希望市民朋友们能参与到全民阅读的活动中,把阅读当做一种生活方式,多读书,读好书,启发智慧,滋养正气,让阅读成为盐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盐田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董秀表示。

听海图书馆全新开放启用

本届读书月期间,由盐田区图书馆全新打造,被誉为“离大海最近”的图书馆“听海图书馆”首次开放启用,作为盐田区图书馆智慧分馆,“听海图书馆”将为读者带来“抬头观山海,俯首轻吟哦”的全新阅读体验。

听海图书馆

该图书馆位于大梅沙国际水上运动中心与大梅沙海滨公园愿望塔的中间位置,南面位置的落地窗与大海近在咫尺,游客可在阅读之余,将盐田黄金海岸的阳光、沙滩、大海、游艇等美景尽收眼底。同时,该馆还是无人值守的智慧分馆,内部采用原木色的主色调,运用现代气息十足的空间布局,将科技、文化、创意等因素完美融合,将观景与阅读完美融合,可谓“颜值与实力兼具,科技与人文并存”。

听海图书馆

启动仪式上,这家位于大梅沙海边的“听海图书馆”首次面向市民读者开放,赢得了到场嘉宾和市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在场的读者纷纷拍照留念。家住梅沙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听海图书馆是实实在在的文化福利,馆内的每一件物品、每一本书籍、每一个细节都值得细细品味。热心读者胡先生称:“有了这座听海图书馆,从此与海浪、沙滩相伴的梦幻阅读体验不再是传说。”

听海图书馆

盐田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听海图书馆的开放启用是盐田区图书馆大力推进具有地方文化内涵和特色的总分馆制建设的重要探索,也是盐田区图书馆创新全民阅读服务模式,融入海洋文化内涵,擦亮海洋文化品牌的重要举措。

书记区长推荐四本书籍

“书记区长荐书活动”是盐田区读书月连续数年长期坚持的经典活动之一。该活动是盐田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倡导各级领导干部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讲话精神的具体落实,通过区领导率先垂范,倡导全区干部群众参与全民阅读,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多读书,读好书,在阅读中保持思想活力,得到智慧启发,滋养浩然之气。

杜玲、杨军向读者代表、机关代表、义工代表、驻盐部队代表赠书
书记区长荐书活动

据悉,本届读书月,区委书记杜玲推荐的书是叶檀著《大破局:中国经济新机遇》,李开复著《AI·未来》。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推荐的书是郑永年著《论中国:中国通往海洋文明之路》,梁晓声著《中国文化的性格》。

海洋阅读文化品牌亮点纷呈

彰显海洋文化特色是盐田区读书月系列活动的最大亮点,本届读书月秉承“阅读永恒载体创新”的理念,根植“海洋文化”资源基础,融入时代精神与民生需求,进一步促进海洋文化与全民阅读的深度融合。

“深圳市盐田区海洋文化研究会”成立揭牌

第十二届海洋文化论坛将围绕“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海洋文化经济”主题,邀请知名海洋文化学者研究大湾区海洋文化与经济发展新方向、新趋势,探讨盐田在大湾区发展时代契机下的机遇与挑战。

为纪念盐田区成立二十周年,本届海洋诗歌嘉年华以“致敬盐田”为主题,邀请知名朗诵家和朗诵爱好者精选盐田本土作家、诗人作品,围绕盐田二十年经济文化发展之路,以朗读和朗诵的形式回溯和讲述二十年沧海桑田,历史变迁。

海洋故事坊

此外,本次读书月还将延续盐田海洋文化经典品牌系列活动,包括盐田区小学生“海洋知识知多少”知识竞赛、海洋故事坊——幼儿讲故事比赛暨“外来工子女免费学英语”汇报演出、海洋文化专场讲座、首届“小桔灯”儿童阅读论坛暨小桔灯书房启用等彰显盐田新时代的创新精神、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

“碳币”换图书,“阅读+环保”受追捧

启动仪式现场,盐田区委、区政府不断创新盐田文化福利,将全民阅读工作与生态环保服务紧密融合起来,结合盐田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工作,通过打造“文化+环保”生态文明服务平台,依托盐田区图书馆推出“碳币”兑换图书的公益服务,现场观众可以通过“碳币”虚拟兑换券的方式获赠免费图书,让阅读和环保成为盐田市民最受欢迎的生活方式。

居民通过“碳币”换图书
居民现场积极参加阅读活动

市民读者“为盐图代言”刷屏朋友圈

本届读书月恰逢盐田区图书馆成立十五周年,盐田区图书馆策划推出了“十五年,守望一脉书香”系列主题活动,包括:“致敬阅读:我为盐图代言”盐田区图书馆成立十五周年新媒体短视频推广计划、“读道盐田:盐田区图书馆十五年全民阅读成果展”、“盐田区图书馆建馆十五周年专家座谈会”等系列主题纪念活动。

区委书记杜玲、区长杨军“为盐图代言”

本届启动仪式现场展映了“致敬阅读:我为盐图代言”系列短视频,包括书香岭南·全民阅读大使吴庆捷、著名文化学者胡野秋、梁二平以及来自盐田学校、社区、企业、甚至海外的读者代表纷纷通过录制短视频的方式讲述他们与盐图的故事,寄语盐图,为盐图代言。现场市民读者通过扫描活动二维码,生成个性阅读推广海报,以发微信朋友圈的方式为阅读代言,为盐图代言。

居民现场诵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