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水标准从深圳走出去 国际水回用高峰论坛在盐田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1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11月19日下午,国际标准化组织水回用技术委员会(ISO/TC282)第六届全会暨(深圳)国际水回用高峰论坛在盐田举行。据悉,此次会议为期五天,来自中国、加拿大、法国、以色列、日本、韩国、玻利维亚等四十多个成员国的近百位行业专家,围绕农业水回用、城镇水回用、工业水回用及水回用技术风险和绩效评估等领域的国际标准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盐田区副区长罗毅等出席开幕式。

国际水回用高峰论坛在盐田举行

据悉,为应对日益严重的世界水危机,促进水回用领域国际化业务的健康发展,2012年深圳海川代表中国率先向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递交了成立水回用技术委员会的提案,经过多个国家的激烈竞争,ISO/TC282水回用技术委员会终于2013年7月在日内瓦召开的ISO/TMB会议上获得批准成立,由中国和日本联合组建ISO/TC282 Water Reuse(水回用)秘书处,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由深圳海川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水回用技术委员会(ISO/TC282)以及其分技术委员会城镇水回用技术委员会(ISO/TC282/SC2)秘书处工作。ISO/TC282下设再生水灌溉利用(SC1)、城镇水回用(SC2)、水回用系统风险与绩效评价(SC3)和工业水回用(SC4)分技术委员会四个分技术委员会,目前,ISO/TC282共有44个成员国。

国际水回用高峰论坛在盐田举行

经过数年的努力,我国在水回用国际标准化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提案并立项10项国际标准项目。截至目前,已成功发布三项由我国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分别是《再生水安全性评价指标与方法指南》(ISO20761:2018)《城镇集中式水回用系统设计指南》(ISO20760-1:2018)以及《城镇集中式水回用系统管理指南》(ISO20760-2:2017)。三项国际标准的发布填补了水回用领域基础性国际标准空白,为推广我国水回用领域先进技术和实践经验,助力节能环保产业走向国际舞台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再一次彰显了我国在全球水回用领域处于领先的地位。

国际水回用高峰论坛在盐田举行

“我们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为了做好水文章,让更多的市民了解水标准,努力拉近深圳水质标准与国际标准的距离,甚至是零距离,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有一天全世界的饮用水标准能从盐田走出去,从深圳走出去。”深圳市海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CEO何唯平表示,深入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是中国污水治理行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更将成为我国环保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公共事务的一张崭新名片。

“盐田区求贤若渴,欢迎世界各地的人才来盐田工作学习和生活。”罗毅在开幕式上指出,盐田区高度重视国际标准平台建设,在国际交流方面,积极支持盐田港集团、万科和华大基因等辖区重点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和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推动国内标准走向国际,积极争取在国际上的发言机会,努力实现平等协商,互惠互利;在人才方面,盐田区出台了《关于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打造“梧桐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努力培育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平台,举办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会议、专业论坛。

罗毅表示,下一步,盐田区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大力引导和鼓励辖区企业更加积极参与ISO等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和水回用技术创新,继续致力于树立生态文明建设新标杆,深入实施治水提质专项行动,提高水在城镇、工业等方面的回用比例,提高水利用成效,合理评估风险,深入贯彻节水理念,实现最大化利用水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