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建筑专家齐聚盐田 为盐田城市设计提供意见建议

发布时间:2018-11-2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盐田,城市设计 ·再出发——《盐田区总体城市设计》专家研讨会和学术论坛收官

深圳新闻网讯 2018年11月16日,由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盐田管理局主办,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承办的《盐田区总体城市设计》专家研讨会和学术论坛在大梅沙成功举办。活动邀请了深圳、广州、上海和香港的规划与建筑专家,共议盐田“城市设计 ·再出发”,为盐田城市设计提供了众多创新性思路和建设性意见。盐田区副区长周敏参与活动。

盐田是深圳城市设计的先行者,大梅沙、滨海栈道等都是备受瞩目和市民青睐的实践作品。进入新时代,城市格局悄然改变,盐田到了空间存量优化的新阶段。为此,盐田区政府委托市规土委盐田管理局组织编制《盐田区总体城市设计》,作为城市设计工作的龙头,从城市设计的角度回应盐田未来的发展问题。论坛上,盐田市民、大学生、规划设计从业人员与专家们积极互动,以体验之“盐”和动力之“盐”为话题,共同为盐田发展献计献策。

深圳雅本建筑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费晓华总监是深圳第一个开放的临海亲水公共岸线——滨海栈道的设计者,他认为,盐田在城市设计上的动作要更大,城市生活要向海向山拓展最大化利用滨海空间,并建议学习香港,处理好高楼和山体的关系“盐田城市设计的核心应是公共空间,要尽快推进具体的公共空间设计。”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孙一民院长从设计和规划的本质来谈对城市设计的理解。来自香港的奥雅纳工程顾问公司董事杨咏珊介绍了香港的城市设计经验,她认为,盐田应贯通山海绿廊,绿廊要能容纳丰富的公共活动。

周敏指出,城市发展是动态的,规划是有时限性的,盐田需要好的城市设计,也需要对既往设计做出评估,要在总体城市设计之后尽快开展实际操作性的设计。